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深放寬港人檢疫 酒店隔離可減半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郭若溪)香港昨日(18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是輸入個案。因應香港特區疫情回穩,深圳市口岸辦公室昨日起調整港人入境隔離措施為「7+7+7」模式,若在深圳有合適的居所,酒店集中隔離期由之前的14天,改為首7天酒店隔離,其後居家隔離7天,另加7天健康監測。有商會表示歡迎深圳放寬政策,又指過去一年半,不少商人無法跨境洽談業務,縮減酒店檢疫期有助恢復貿易往來。

深圳市口岸辦公室昨日宣布,即日起調整自香港入境人員的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過去,自香港入境深圳的普通旅客,入境時需持有粵港兩地政府認可檢測機構出具的、生成時間為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紙質報告,入境後需接受14天酒店集中隔離,以及7天居家健康監測。

但即日起,如果具備在深圳居家隔離條件,入境後可向所在的健康驛站申請「7+7+7」隔離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即酒店集中隔離7天,其後7天居家隔離,再加7天健康監測。

翻查資料,以往僅有年滿70歲以上長者、患有基礎性疾病、孕產婦、年紀不超過14歲以下少年兒童等不適合實施集中隔離的人員,才獲安排居家隔離。

居家隔離條件包括3種,一是深圳居所無人同住;二是深圳居所中家人願意一同隔離,一起隔離的家人不用另外做核酸,但不得外出;三是深圳居所中家人願意另尋住所,將該居住地騰空。據了解,不同於香港,在深圳居家隔離毋須佩戴電子手環,但會有街道工作人員進行檢查。

福田區蓮花街道梅嶺社區工作人員表示,此次實行的居家隔離措施與去年的標準相同,會在門外牆上加裝攝像頭和門磁,基本原則是一人一間房一個衞生間,不得與他人同住,若居家隔離期間有家人同住,則同住者均不能出門。

家住羅湖桂園街道松園社區的黃女士則表示,社區並未安裝攝像頭,而是加裝了門磁和貼了封條,「我們和兒子同住,所以都不能出門,社區工作人員上門做完核酸採樣後,會再將封條貼回。」

退休者讚新安排省時省錢

退休人士黎先生經常往返粵港兩地,去年底曾在深圳光明區一間酒店接受14天集中隔離。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隔離酒店是按照當天入境情況隨機安排,食宿費自理,他居住的酒店每晚費用約250元人民幣,完成整個檢疫約要3,500元,新政策實施後,集中隔離檢疫期減半,省時省錢,他願意更頻繁過境。

「港漂」趙小姐表示,因工作無法承受長期隔離,她已一年半多未返鄉探親。她認為新措施對深圳有親屬的港人幫助較大,「如果親人都在外省,在深圳並無居所,則難以享受有關措施。」

大灣區經貿協會秘書長吳海岳指,協會非常歡迎深圳市放寬隔離政策,疫情爆發以來,不少商務往來因隔離中斷,今次縮短酒店檢疫是好的開始,希望未來接種兩劑疫苗人士可免隔離過關,再搭配「回港易」返港,恢復兩地過往的交往頻密度,促進大灣區融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