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深圳出重拳打擊小產權和回遷房投資炒作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昌鴻報道)為了抑制投資資金炒作小產權房和回遷房,深圳市最近出重拳予以打擊。針對近日網絡盛傳的《關於加強對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交易查處的通知》(《通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24日確認了該文件的真實性。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稱,該文件由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共同印發。

為了進一步加強深圳市規劃土地和房地產市場秩序管理,《通知》指出,社區股份合作公司不得為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交易材料加蓋公章或者出具相關證明。各區政府(含新區管委會,下同)應當加強對社區股份合作公司確認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物業權利人行為的監管。該《通知》加大打擊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交易行為的力度,抑制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投機炒作。深圳中原地產稱,這樣,除了小產權房不能買賣外,炒房客想「鑽限購的空子」,炒作回遷房、安置房的漏洞也被堵住了。

該《通知》明確提出防範城市更新過程中回遷房炒作,要求城市更新項目納入更新單元計劃前,各區政府應按規定組織開展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物業權利人核實工作;對未開展物業權利人核實且尚未確認實施主體的更新項目,由各區政府在本通知發布之日起6個月內組織補充開展物業權利人核實,防範城市更新過程中回遷房炒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