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警破泰達幣「殺豬盤」詐騙集團 拘19男女撿獲名貴跑車

星島日報

警方於8月18日及19日採取「燈火」 行動,搗破一個以加密貨幣 「泰達幣(USDT)」,並於社交網站吸引受害人投資的 「殺豬盤」詐騙集團。行動中,警方以「串謀詐騙」罪拘捕19名男女(18至31歲),牽涉至少170名受害人。警方目前仍在點算涉案總金額,但提到集團去年開始運作,單單在今年第一季,集團便騙取了價值1100萬元的加密貨幣。

網罪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表示,經過深入調查,警方鎖定一個活躍於本地的犯罪集團,相信針對內地、台灣、英國等地海外人士,騙取受害人的加密貨幣。詐騙集團在本地租用商業寫字樓作為營運中心,各成員有不同分工,包括資訊科技人員、中層管理、辦公室接待員及推廣員等。其中推廣員以年輕人為主,專門負責在社交網站尋找獵物,誘使受害人投資。

集團透過不同社交平台接觸受害人,以花言巧語、展示名貴跑車、遊艇及現金等賣弄奢華的方式,獲取信任誘騙受害人投資。受害人上當後,騙徒指示受害人首先將實體貨幣兌換成虛擬貨幣,當中以 「泰達幣(USDT)」為主,然後轉賬至不同加密貨幣錢包或銀行戶口,訛稱用作投資。騙徒又會架設虛假應用程式或投資網民,令受害人誤以為投資有所得益,最後受害人無法取回本金時,始知悉受騙,惟騙徒已不知所蹤。

網罪科總督察戴子斌表示,警方鎖定集團後,至周三及四(18及19日)行動,以「串謀詐騙」拘捕11男8女,年齡介乎18至31歲,當中10人為集團骨幹,部分有三合會背景。行動中,警方撿走9部電腦、128部智能電話、現金140萬元、價值約5萬元加密貨幣以及一輛與案有關的名貴跑車。警方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發現,集團自去年開始運作,根據目前所得證物顯示,單單在今年第一季,集團已騙取相當於港幣1,100萬元的加密貨幣,牽涉170名受害人,當中部份受害人警方已主動接觸他們,仍在點算總涉案金額和追查資金流向。

網罪科網絡情報組總督察歐陽校英提到,近年加密貨幣騙案有上升趨勢,去年全年涉及加密貨幣的騙案有494宗,然而今年首6個月已錄得496宗,超越去年全年總數。而受騙金額方面,去年全年涉及加密貨幣的騙案金額有1億4600萬元,今年首6個月已涉2億1400萬,同樣超過去年全年數字。警方解釋,近年加密貨幣越趨普及,而且價格升幅甚大,不少不清楚加密貨幣的市民見此投資,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