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喀布爾機場最少3次爆炸10美軍殉職逾百死傷 ISIS承認責任

應該是先撤民, 後撤軍, 而先撤軍後撤民就變成今日的場面, 又要再派軍人去救人.....

巴士的報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再發生第3次爆炸,美國國防部證實,初步有阿富汗多名美軍死亡及數十民眾傷亡。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聽取有關爆炸的匯報。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最少60人死亡,約140人受傷,當中有多名塔利班人員,據報亦至少有10名美軍死亡。

英國天空新聞台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通過其Telegram賬戶,就機場外發生的襲擊承認責任。

根據外電引述消息,至少有60名阿富汗人和多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喀布爾機場的爆炸中喪生,另有逾百人受傷。一位瞭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說,美國駐喀布爾特使告訴使館工作人員,4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該市機場的襲擊中死亡,3人受傷。一名阿富汗高級衛生官員稱,當地平民的死亡人數為60人,還有許多人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

美國傳媒報道,其中一次爆炸在機場閘口附近發生,是自殺式炸彈襲擊,最少13名阿富汗民眾死亡,有3名美軍受傷。網上圖片所見民眾趕忙將流血的傷者抬離現場,而網上片段多見大量死者倒臥在地面,血肉模糊,肢體殘骸支離破碎,地面留有鮮血。

美國駐阿富汗喀布爾大使館在爆炸後發布安全警示,指機場發生大規模爆炸並傳出槍聲。警告美國公民此時不要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及機場閘門。安全警示說,已在機場艾比門、東門及北門的美國公民應立即離開。

有駐當地記者表示,現場死傷者無數,遺體更堆積如山,估計死傷人數會再增加。另外,美國國務部發言人表示,今次事件造成無數美國和當地平民的傷亡,形容是「the result of a complex attack」。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5日說,再有不到一周美國就要結束撤軍行動,但仍有1500名美國公民在阿富汗。「我們在過去24小時中與大約500名另外的美國人保持了直接聯繫,並就他們如何安全抵達機場提供了具體的指示。」他說,「其餘大約1000名我們聯繫上的可能是試圖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我們正積極地通過多種聯繫渠道每天與他們聯繫幾次。」他強調,撤離行動沒有期限,即便在8月31日後也會持續進行。

美國國防部較早時說,在截至24日晨的24小時內撤離了1.9萬名美國人和阿富汗人。即使如此,還有1萬人擁擠在喀布爾的國際機場,希望逃離被塔利班控制的國度。

塔利班進入喀布爾掌控阿富汗政權後,大批民眾湧向機場各大門拚命想逃離。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在官網更新的旅行建議中也說:「請勿前往喀布爾哈密德.卡賽國際機場。目前仍有高度恐襲威脅。」

巴士的報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圍接連發生多次爆炸,逾90人死亡、150人受傷。美軍亦最少有13名美國軍人死亡、18人受傷。美國總統拜登揚言會追捕幕後黑手,不會原諒對方,並要對方付出代價,美方會繼續協助想撤離阿富汗的人離開。

拜登已要求美軍司令部制定打擊伊斯蘭國的計劃,美軍中央司令部預計伊斯蘭國會發動進一步襲擊。拜登稱,對襲擊中的死傷感到心痛,美方協助阿富汗平民等人士撤離的行動會持續,拜登亦無意改變美軍於下星期二 (31日)撤出阿富汗的決定。

外界估計,事件涉及自殺式炸彈襲擊,由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策動。

塔利班負責守衞機場周邊,拜登否認信賴塔利班是一個錯誤,縱使美方不相信塔利班,但沒有跡象顯示塔利班與伊斯蘭國合謀施襲。

1 則留言:

路人甲 提到...

sleepy joe 果名不虛傳, 日後驚嚇將一浪接一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