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監管風暴延續 騰訊成全球市值失血最多股份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監管風暴持續,境內外基金經理紛紛離場下,騰訊(00700)成為全球市值失血最多的股票。

據彭博滙總數據,從今年年初高位回落至今,騰訊逾4000億美元市值灰飛煙滅,市淨率跌至2005年低位附近。騰訊、阿里巴巴(09988)、快手(01024)和美團(03690)成為全球市值失血最多的4家公司,市值合共蒸發超過1萬億美元。在科技股拖累下,MSCI中國指數與MSCI AC全球指數的比值亦創2006年以來的新低。

Alphalex Capital Management駐香港董事總經理Alex Au表示,於上月賣掉全部中國科技股持倉,並在1至2周前對該板塊增加了沽空倉位,並買入中資銀行、基建等防禦性的舊經濟股票,以及一些電訊股。他說,「站在外資的角度,我認為政府正在做的事情是前所未有的,投資者需要重新考慮投資中國的理由和風險。」

內地機構華泰柏瑞基金經理何琦表示,本身已經沒有該板塊的持倉,「目前可能還沒有到底部,監管下一些公司的商業模式等會不會有改變還不能確定,目前針對互聯網公司的監管主線就是數據、私隱安全,未來可能會有陸續的補充內容圍繞這個方面。」

DWS集團的亞太區首席投資官Sean Taylor接受外電訪問表示,很難說科技股現估值便宜,「如果業績持續向下,那麼它們還是貴的。」他又說,「過去,監管的政策變化總體對大型股票有利,因為政策減少了競爭,但這次很不一樣,我們不知道底部在哪裡。」

大型科網股走低,拖累追蹤相關股份的指數型基金表現。美國的KraneShares中證中國互聯網基金今年回報為-44%,而中國境內的交銀施洛德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指數基金、易方達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50交易型指數基金,本年迄今回報在中國偏股型基金中墊底。

2 則留言:

Duncan 新價值投資 提到...

謝謝Lisa 分享
現在最大風險,就是不確定風險有多大

Lisa 提到...

李居明已預測, 股市下半年唔會好, 要等明年2月4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