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王毅敦促美國不要抹黑攻擊中國

信報財經新聞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電話,就阿富汗局勢及中美關係等方面交換意見。王毅表示,如果美方也希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就不要一再抹黑攻擊中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王毅稱,中方將根據美國的對華態度考慮如何同美方進行接觸,美方應認真對待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

王毅又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情報機構近日炮製出台的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問題調查報告。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做法,停止向世衞組織施壓,停止干擾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和全球溯源科學合作。

布林肯表示,美方無意就病毒溯源問題指責任何國家。作為大國,美中都有責任提供一切必要信息,徹底調查病毒源頭,避免大流行再次發生,美方願就此同中方保持接觸。

在阿富汗局勢方面,布林肯稱,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撤僑即將結束的關鍵時刻,美國認為安理會應對外發出明確、統一的聲音,表明國際社會期待塔利班確保外國公民安全撤離,確保阿富汗人民獲得人道主義援助,確保阿富汗領土不能成為恐怖襲擊策源地,不能成為恐怖主義避風港。

王毅則表示,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進行接觸,積極引導。美方應在尊重富汗主權獨立前提下,拿出實際行動,幫助阿富汗制恐止暴,而不應搞雙重標準或選擇性打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