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塔利班成員疑趁亂闖英法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法國媒體周一晚揭露,一架法國軍機在撤離阿富汗人員的行動中,夾雜了五名與塔利班有聯繫的阿富汗人,內政部已對他們展開密切監控。英媒也報道,一名被列入「禁飛名單」的阿富汗男子,日前乘坐英軍軍機在伯明翰入境。

  上周三搭上法國軍機從阿富汗撤離的當地人中,有五名男子已遭到當局監控,原因是他們與塔利班基本教義運動過從甚密。《費加羅報》指出,其中兩人特別引起情報單位注意,一人是南吉亞雷(Nangialay S.),已承認隸屬塔利班組織,甚至承認是首都喀布爾武裝檢查哨的負責人,但也在法國大使館撤離時給予大力協助;另一人是阿瑪德(Ahmad M.),被懷疑與伊斯蘭主義運動有密切聯繫。

其餘三人也都因與塔利班行動有關聯而引起法國當局注意。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上周六已下令對這五名男子執行「行政管制與監控個別措施」,但他替當時放行的決定辯護,指南吉亞雷在當時的撤離行動給予的協助,讓他得以前來法國。反對派批評政府罔顧人民安全,但警方當局向《世界報》坦認,一線警力指環境混亂,身分檢查十分困難。與此同時,英國天空電視台等多個媒體周一報道,最近在阿富汗進行的撤僑行動中,登上英國軍機直接從喀布爾飛往英國的人當中,其中一人是被當局列入「禁飛名單」內的阿富汗人。

  當時有四人及時被截,但另一人被走漏,登上了軍機。當局沒有披露那人的名字,但消息人士說,他是在抵達英國伯明翰後,相關部門的人員於通宵時分才接獲通知,再對那人作進一步調查,最後決定放走他,理由是相信他不再構成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