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塔利班民族主義 「呼羅珊」不認同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承認發動喀布爾機場自殺炸彈襲擊的激進組織ISIS-K (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同將塔利班與美國當敵人。從事反恐研究的中國專家指出,塔利班具宗教極端主義、民族主義雙重特徵,但民族主義是IS不可容忍的,因為他們認為全世界穆斯林是一家。

  簡稱ISIS-K的的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horasan,呼羅珊為古代地名,範圍包括現代伊朗的東北部、阿富汗部分地區和中亞南部)是伊斯蘭國(IS)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分支。分析人士指出,ISIS-K與塔利班相殘是「基地」恐怖組織與IS之間競爭的縮影,這些團體彼此存有代際和教義分歧,但近年IS「招牌」更受武裝分子歡迎,因為它曾短暫「建國」,一度橫跨伊拉克、敍利亞。

  從事反恐研究的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昨日對中通社說,IS和塔利班有相像之處,都要建立伊斯蘭教法政權。但他們也有區別,塔利班的首要目標是在阿富汗建立伊斯蘭教法政權,該組織具宗教極端主義、民族主義雙重特徵。但民族主義是IS等組織不可容忍的,因為他們認為全世界穆斯林是一家,不認可任何民族、國別的概念,並認為這等於放棄了解救全世界受壓逼穆斯林的義務,因此IS認為塔利班的行為是背叛。

  隨着美軍撤離與其扶植的政府垮台,ISIS-K現時在阿富汗能集中全力對付塔利班。ISIS-K二○一四年由效忠IS領袖巴格達迪(已故)的巴基斯坦人薩伊德汗發起,是一支多由巴基斯坦武裝分子組成的較小規模團體,一五年開始在阿富汗東部楠格哈爾省活動。ISIS-K所募成員部分來自塔利班,也有其他極端主義團體成員來投。如同其他IS分支,ISIS-K也保持靈活,能在遭軍事打擊後重新聚集,不過創始人薩伊德汗已死於二○一六年美軍的空襲。

  聯合國估計ISIS-K在阿富汗的楠格哈爾、庫納爾兩省現仍維持約一千五百至二千二百人的規模,在阿富汗各地都有人員潛伏。美國與盟邦歷時二十年的軍事反恐雖大大削弱「基地」和IS,但反恐專家認為,它們已證明能夠適應西方打擊,演變成更加分散的組織。聯合國六月在一份報告裏稱,美軍開始撤離阿富汗前幾個月,約八千至一萬名來自中亞、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巴基斯坦與中國新疆的聖戰士湧入阿富汗,不少人加入ISIS-K。約旦的伊斯蘭運動專家哈尼耶說:「很明顯,在伊拉克、敍利亞,乃至亞、非地區,IS都是較大威脅,他們擴散得更廣泛,對年輕一輩也更有吸引力。」

星島日報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圍周四(26日)發生自殺式爆炸恐襲後,美國國防部周五(27日)宣布,軍方派出無人機於當日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其中一名組織策劃師被炸死,沒有平民傷亡。

美國國防部證實,軍方在阿富汗北部納加哈省的根據地,利用無人機空襲「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組織,並炸死一名策劃師。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透過聲明表示,美軍已執行一場反恐行動,針對ISIS-K策劃師發動攻擊,初步跡象顯示目標已被炸死,據悉沒有造成平民傷亡。消息指,美國總統拜登批准今次空襲。 

美聯社早前報道指,喀布爾機場恐襲最少過百人喪生,200人受傷,死者包括13名美國士兵,ISIS-K公開承認責任。拜登誓言要今次襲擊的策劃者付出代價,並再次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下令美國全國下半旗致哀,遇害美軍的遺體未來數日會運返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