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美軍提早一日完成撤軍 塔利班:已經獨立

巴士的報

美國軍方周一宣布,美軍已完成從阿富汗的撤軍行動,最後一架載有美軍的飛機已離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比原定期限早了一天。美國總統拜登發聲明,表示美軍在阿富汗20年的戰事結束,世界將會注視塔利班是否履行承諾,他已經指示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際伙伴協調,確保所有希望離開的人安全離開。

原定8月31日是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

在喀布爾多個塔利班的檢查站,傳出槍聲慶祝,有塔利班成員歡呼。塔利班發言人表示,隨著最後一名美軍離開喀布爾機場,阿富汗已經獨立。

巴士的報

美國在阿富汗不和盟友協商,自己倉猝撤軍的行動,已完全挫傷盟國的信任。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8月26日發表文章《阿富汗的崩潰讓韓國猛醒》,作者是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兼職講師李鐘恩。全文摘編如下:

為什麼美國決定從阿富汗撤軍?或許最簡單的答案是,「美國不再認為有必要繼續留在阿富汗」。更直白地說,從某個時候開始,阿富汗喪失了作為美國夥伴的用處,從而促使美國政府決定,即便阿富汗政府倒台,撤軍對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影響也將是有限的。

在過去70年裏,韓國一直是美國的軍事盟友。這個雙邊聯盟是如何維持了這麼久?因為美國軍人在朝鮮戰爭中的鮮血和犧牲的記憶?美韓防務條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當然,這是兩個重要因素,但美韓聯盟維持了這麼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大多數美國決策者認為繼續把韓國作為盟友具有戰略價值。

對韓國政府來說,與美國結盟的重要性自成立以來就顯而易見。然而,韓國政府面臨的任務是證明它與美國的聯盟的價值。在過去70年里,韓國完成了這項任務,聯盟關係由此保持到了今天。

然而,從阿富汗戰爭的教訓來看,韓國的困境在於,美國外交政策會經歷一個干預和脫離的循環。過去20年來,美國的外交政策主張干預阿富汗,並且鼓勵美國的盟友參與。韓國在阿富汗的維和行動中也發揮了有限作用。

美國脫離阿富汗很可能不會對遠離該地區的韓國產生重大影響。然而,韓國應該擔心的是美國對華外交政策的未來。

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展開強硬的外交政策行動,以遏制日益崛起的中國。美國還鼓勵盟友參與進來,比如通過「四方安全對話」框架。但美國與中國的對抗會持續多久?未來的美國政府會不會最終感到「霸權疲勞」,與中國談判退出亞太地區,或者至少劃分出中國在該地區的勢力範圍?美國可以有策略地退出與中國的競爭,但作為中國鄰國的韓國呢?如果「遏制中國」戰略的主要締造者今後終止這項活動,那麼被視作該戰略積極參與者的韓國要付出什麼代價?

目前,在韓國國內,決策者和政策專家正在展開一場重大外交政策辯論,他們一派支持美國牽頭結盟的強勢對華政策,另一派贊成在中國與美國之間採取戰略模糊或者兩邊下注的政策。雖然支持加強美韓聯盟與合作的觀點有一定道理,但韓國決策者還必須確保美國對該地區的長期承諾。

美國遏制中國的承諾有多堅定?儘管有些分析人士警告說,韓國可能落後於美國的外交政策,但阿富汗戰爭結局的教訓可能是警告韓國,在地緣政治衝突領域,韓國也要避免過早領先於美國的外交政策。

最近,韓國亞洲大學美中政策研究所的金興圭博士說,韓國國內盛行的謬論是以為美國的外交政策永恆不變。事實上,美國的外交政策一直而且很可能會繼續在積極和被動態度之間交替變化。金興圭警告說:「美國的外交政策未來對中國可能會變得更具對抗性,或者反過來,對它的戰略對手更加遷就。」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