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利用美國生物識別數據 追捕曾助外國阿富汗人

送羊入虎口........

星島日報

據報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掌權後,已經動員了一支名為Al Isha的特別部隊,以追捕曾協助美國和盟軍的阿富汗人,而且是利用美軍撤離時候遺留的設備和生物識別數據庫數據來進行。

Al Isha部隊旅長之一的哈卡尼(Nawazuddin Haqqani)在接受《Zenger新聞》訪問時聲稱,他的部隊正在使用美國製造的手持掃瞄儀,進入美國建立的大規模生物識別數據庫,識別任何曾協助北約盟軍或與印度情報部門合作的人。涉及的阿富人若試圖否認曾幫助美國人時,都會因為上述詳細電腦記錄,而不能反駁。

Al Isha部隊的存在,此前沒有得到塔利班的證實。而與塔利班結盟的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則未曾承認其與針對阿富汗人的上述行動有關,也沒有承認其使用了美國龐大的生物識別數據庫。美國國家反恐中心指出,哈卡尼網絡是「針對美國、聯軍和阿富汗部隊的最致命和最精密的武裝組織」。

美國分別向塔利班提供了一份美方希望從阿富汗撤走的美國人和阿富汗人的名單,一名國防官員早前接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曾形容此舉「只是把所有這些阿富汗人列入了一份殺戮名單」。

美國生物識別數據庫的力量和範圍備受關注,事緣在過去12年,幾乎所有為阿富汗政府或美國軍隊工作的人,包括翻譯、司機、護士和秘書,都被打上指紋,並被掃瞄到生物識別數據庫。美國官員沒有證實在阿富汗的7,000部手持掃瞄儀中有多少被留下,或者生物識別數據庫是否可以被遙控刪除。

美國是在2009年開始收集約30萬名阿富汗人的數據,據北約稱主要是囚犯和阿富汗士兵,生物識別中心於翌年11月開放。美國官員的目標是彙編多達2,500萬阿富汗人的資料,大約佔人口的八成。

起初,美國希望利用生物識別數據庫來發現塔利班的滲透者或及時抓住路邊炸彈的製造者,自2001年以來,路邊炸彈已經奪走了數百名美國和盟國人員的生命。後來,它演變成一種識別美軍僱用或查詢的幾乎每一個阿富汗人的方式。到2014年,美軍將其主要作用轉化為識別身份。但這個識別身份的已被塔利班掌控,用來追捕曾協助美國和盟軍的阿富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