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中紀委:流量明星失德失範 粉絲圈充斥歪風

信報財經新聞

中紀委發表文章指,近來,內地娛樂圈負面新聞不斷,加劇「飯圈」(粉絲圈)亂象,給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帶來不良影響,並指部分流量明星「失德失範」、「德不配位」,粉絲圈「充斥歪風邪氣」,多個部門重拳整治亂象,以引導文藝工作者,及保護文娛事業健康發展。

文章點名內地演員趙麗穎及王一博因合作新戲,引發粉絲互相發起罵戰;鄭爽偷逃稅、吳亦凡涉嫌強姦罪被逮捕、流量演員張哲瀚在日本靖國神社前拍照等。批評個別明星管理失位、引導不及時助長粉絲圈亂象,更有人藉着流量的「光環」大行違法犯罪之事,不斷刷新公眾下限,加劇甚至製造了「飯圈」亂象。文章又以內地演員鄭爽為例,指其偷逃稅額觸目驚心,嚴重擾亂稅收征管秩序。

文章又指,一段時間以來,「唯流量論」甚囂塵上,流量被視為評判文藝作品質量好壞和藝人影響力大小的唯一標準,扭曲了創作和宣傳的初心,讓文藝創作迷失方向,甚至滋生出流量造假等行為,「飯圈」集資打投成為經濟犯罪的溫床,不少青少年深受其害。

文章指出,從開展「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到依法嚴懲流量明星的失德失範行為,再到通過制度規定對流量進行約束引導,相關部門的重拳整治亂象,是對文藝工作者的引導,也是對文娛事業健康發展的保護。

信報財經新聞

因應中央網信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新浪微博社區管理官方微博公布,已按照中央要求部署落實,全面下架相關明星排行榜單,全面排查超話社區所有榜單分類及名稱,最終總計調整超話名稱2558個。

同時,有逾1300個賬戶被禁言,包括56個組織違規行為的賬號予以禁言半年的處置;對27個放大負面輿論的賬號予以禁言1個月的處置;對1243個當天參與明星寵物超話的賬號予以禁言1周的處置。

微博指出,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法規的底線,清朗網絡環境的建立需要各網友的自覺維護,站方將繼續與社會各界營造和諧、健康的網絡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