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中方指塔利班承諾將確保中國公民安全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說,塔利班承諾會確保中國公民機構和企業財產的安全。

王愚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訪問,指由於喀布爾機場秩序混亂,剩餘為數不多的中國公民想離境但面臨困難,大使館協助他們聯繫相關渠道,並協助取回護照等,又密切聯繫自願留下的少數人,提醒他們在當前非常時期,要更加嚴格遵守當地宗教習慣,同時遠離喀布爾機場等安全無法得到保障的地區。

大使館亦積極同阿富汗塔利班有關負責人溝通協調,對方承諾將確保當地的中國公民、機構和企業財產安全,並為有需要的中國公民發出安全保證函。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一名高級官員上周五在電視演說中表示,持有效文件的阿富汗人未來任何時候都能自由旅行;他同時呼籲受過教育的專業人士回到工作崗位。

  塔利班政治委員會副主席斯坦尼扎伊說:「阿富汗邊界將開放,人們可以隨時進出阿富汗。」他呼籲阿富汗人團結重建家園,還說,受過訓練和教育的人應回到職場:「場地已為阿富汗所需的醫生、工程師、教師以及各行各業備妥,無論是民間還是軍方。我們邀請所有人開始工作。」

塔利班先前單獨發表聲明,呼籲女性醫護人員重返工作崗位。周五的訊息凸顯塔利班試圖向阿富汗民眾與國際社會保證,他們不打算回到以前的殘酷統治。斯坦尼扎伊重申,塔利班歡迎想在阿富汗發揮積極作用的國家提供援助,但不接受外國插手內政。隨着阿富汗貨幣大幅貶值,許多銀行仍然關閉、糧食價格飛速飆漲,自從西方扶植的政府本月戲劇性垮台以來,許多阿富汗人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在華盛頓,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明,美國或任何國際夥伴,都不急於對塔利班政權作出任何形式的承認。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塔利班已要求美國於八月三十一日撤走最後一批美軍後,繼續維持在阿富汗的外交機構。普賴斯說:「在雙方溝通中,他們已非常明確表達,希望美國維持外交機構。當然,最終決定權不在塔利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