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渣打:金管局增發票據難收緊港元流動性

信報財經新聞

渣打銀行表示,中國科技企業上市步伐放慢引發資金撤出香港股市,對港元造成壓力,金管局增發400億元外滙基金票據難以收緊港元流動性,預計港元拆息將保持低企,未來數月套息活動繼續絕跡。

渣打發表報告,指出自2月以來,恒生科技指數與恒生指數分別累計下跌43%及19%,而滬深港通機制下資金淨流出規模達2000億元,為2019年反修例風波以來最大。儘管近期出現「撈底」的投資者,該行追蹤的ETF在2月至7月期間仍有30億美元資金流出。隨着資金外流把美元兌港元從強方一端抬升,貨幣滙率與本地股市的關聯度已升至數十年來高位。

報告預計,股市資金流在可見將來仍將是美元/港元現滙的主要牽動力,套息交易的助力消失。金管局決定在9月和10月增發共400億元外滙基金票據,反映當局打算逐漸抽走港元過多的流動性,為稍後聯儲局的政策正常化做準備。

但渣打認為,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處於4500億元的歷史高位,金管局抽走400億元似乎不足以收緊港元流動性。基於新冠疫情持續和市場風險,該行預計金管局將會謹慎推進流動性回收,並認為套息活動短期內不會成為滙價走強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