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增5萬人打針 336萬人已完成2劑疫苗

巴士的報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已是第185日。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7,463,000劑疫苗。

至今累計1,508,400人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1,262,300人已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累計2,588,100人已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 2,104,300人已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合共累計4,096,400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 3,366,600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過去一日,共有約51,100人接種了疫苗,另有約7,7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

新增3,300人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新增15,500人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6,900人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25,400人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科興疫苗接種中心的整體接種率97%;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的整體接種率97%。

1,300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科興疫苗; 6,300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昨日共有10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五人已經出院,四人留院觀察,一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巴士的報

負責統籌免費新冠疫苗接種計畫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表明,政府的目標是讓每名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否則難以完全恢復社會活動,甚至通關。

聶德權今早出席一電視節目時還表示,工作人口疫苗接種率高,能保障員工和公司運作。他以政府數字作例,指公務員和醫管局員工接種率分別達91%和93%,鼓勵企業跟隨政府的做法,要求仍未打針的員工需定期自費檢測;而政府亦會研究要求更多高風險行業員工打針或作定期檢測,包括檢疫酒店的員工。

聶德權還指,本港用了半年時間,令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口升至六成,而當中,20歲至59歲工作人口接種率為七成,12歲至19歲學生接種率有56%,長者接種率最低,70歲以上僅有不足三成人已打針。

他稱,政府未來會在增加市民打針的誘因,不排除限制未接種人士進入部分場所,還會重點提高70歲以上人士的接種率,如在商場、屋邨或地區舉辦講座,安排醫護為長者即場接種等。

巴士的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凌晨正調查7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均為輸入個案。

該7宗輸入個案,分別涉及3男4女,分別從英國、土耳其及菲律賓抵港。其中68歲男子有病徵,他從英國抵港後在灣仔華麗銅鑼灣酒店居住,他在4月13日及5月4日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另外,35歲男子從土耳其抵港,無病徵,曾在5月8日及5月31日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23歲女子從土耳其抵港,無病徵,曾在6月27日及7月12日在英國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66歲女子從土耳其抵港,無病徵,曾在6月27日及7月22日在英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45歲女子從菲律賓其抵港,無病徵,曾在3月23日及4月16日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48歲男子從菲律賓其抵港,無病徵,曾在3月3日及3月31日在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26歲女子從菲律賓其抵港,無病徵,曾在3月3日及3月31日在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108宗(包括12 ,107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過去14天(8月15日至28日)累計報告68宗個案,包括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巴士的報

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一名68歲男病人的輸入個案(個案12102),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他居於大嶼山愉景灣觀霞樓,於8月15日離開香港前往英國,並乘搭航班CX252於8月25日返港,同日於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陰性,及後於8月27日在檢疫酒店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顯示病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有帶有N501Y及E484K變異基因。病人自8月25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等病徵。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為審慎起見,他於潛伏期曾居住的地方(愉景灣觀霞樓)和曾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期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亦正調查一宗外地確診新冠肺炎的復陽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個案涉及一名29歲女病人,根據最新資料,她於6月底離開香港前往英國、西班牙及葡萄牙,並乘搭航班EK384於8月19日返港,抵港後於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陰性。病人於3月18日及4月8日於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於6月23日抽取的血液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抗體呈陽性。她在8月19日至25日居於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酒店檢疫後於石澳石澳村208號居住。

她在8月27日根據強制檢測要求,於社區檢測中心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顯示病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有帶有N501Y及E484K變異基因。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八月初出現病徵,並在葡萄牙確診新冠肺炎。她在當地進行自我隔離,並在出發離開葡萄牙前檢測結果呈陰性,而抵港後一直無病徵。中心將個案列為外地確診復陽個案。

為審慎起見,她於潛伏期曾居住的地方(石澳石澳村208號)和曾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期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