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6州去年一月現新冠疫歿 專家:美或前年11月已有病毒

文匯報

美國《聖何塞信使報》前日報道,在去年1月初至2月初期間,美國已有6個州份出現新冠肺炎死亡個案,較美國官方公布的首宗疫歿個案更早。有專家指出,患者從感染新冠病毒到死亡通常需要3周時間,這些新的死亡病例顯示,新冠病毒早於前年12月甚至11月便已在美國出現,將改變美國疫情發展的時間線。

美國國家衞生統計中心(NCHS)早前公布美國疫情最新死亡數據,指出美國在去年1月5日至11日這一周內,錄得首宗新冠死亡個案,早於官方公布的2月6日。報道指出,加州、阿拉巴馬州、佐治亞州、阿肯色州、俄克拉何馬州和威斯康星州這6個州份,均曾分別更改一名死者的死亡報告,將新冠肺炎列入他們的死因。

其中4個州份承認或未有否認曾更改死者死因,威斯康星州衞生部表示,當地一名於去年1月22日死亡的50多歲女子,相信可能是死於新冠。雖然當局未有解釋更改死因的原因,但NCHS死亡率統計部門主任安德森表示,相關部門除非有充分理由,否則甚少會更改死者死因。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傳染病專家斯沃茨伯格表示,這些早期新冠死亡個案,最初可能被認定為死於感冒或流感,就像官方通報的首宗死亡個案一樣,也是在死者疫歿兩個多月後,才確認死於新冠。

分布地點廣泛

《聖何塞信使報》還稱,這些死亡病例的分布地點廣泛,美國西部、中西部和南部都出現死亡個案,意味新冠病毒或於更早時間,在美國多個地方蔓延。

美國自去年1月開始收緊對中國和其他出現疫情國家的旅遊限制。斯沃茨伯格指出,阿拉巴馬州和俄克拉何馬州通常不會有很多旅客往返中國,但現時數據顯示當地去年1月已出現新冠死亡個案,估計早於前年12月甚至11月,病毒已在美國多個地方出現。

●綜合報道

文匯報

90天調查期將屆滿 多國專家駁斥「實驗室洩毒論」

今年5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加大力度」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並於90天內提交調查報告,針對這個從頭到尾由美國政客自導自演的鬧劇,近日愈來愈多海外媒體及學者表明,美國應該尊重科學、停止政治操弄病毒溯源、停止抹黑攻擊中國。專家批評,炒作「實驗室洩毒論」更多是關乎政治而非科學,利用溯源問題作為「政治噱頭」,只會阻礙正常科研進程,甚至影響全球合作抗疫。

許多科學家批評稱,利用溯源議題攻擊個人、機構或國家,只會阻礙全球共同應對科學和健康問題。倫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病毒-宿主互相作用實驗室高級研究組長斯托耶便指出,溯源陰謀論帶有明顯政治色彩,圍繞溯源議題的「指責遊戲」應更早結束,「這根本無助解決當前的全球危機」。

世衞專家:政治污染科研環境

世界衞生組織突發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近日也表示,政治議題明顯阻礙了世衞新冠病毒溯源研究進程,「我必須承認,考慮到我們過去數周以至數月收到的言論,這(指溯源研究工作)並不容易。我相信政治確實污染了科研環境,也改變了溯源工作氛圍。」

英國《衛報》科學編輯麥凱前日亦撰文分析說,無論美國情報機構即將提交的報告將說些什麼,新冠大流行真正的起因,都應該是破壞動物棲息地等人類活動導致的病毒自然溢出。然而文章認為,這個理論明顯「不符合某些政治集團的口味」。

麥凱指出,科學家至今未能找到將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傳播至人類的中間宿主,這是「實驗室洩漏」陰謀論獲得傳播空間的原因之一。文章指出,許多主流科學家確信新冠病毒起源於自然,一些原本被「實驗室洩漏」陰謀論誤導的科學家,在與更多研究人員深入了解後,近來亦改為相信病毒是起源於自然,例如英國政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Wellcome Trust主席法勒。

劍橋教授:證據表明病毒源於自然

文章亦引述英國劍橋大學教授伍德說,強而有力的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自然溢出,而且愈來愈多證據表明,生物多樣性喪失、森林砍伐和野生動物貿易等,增加了病毒自然溢出的風險,這才是人類面臨引發流行病的真正危險因素。

津巴布韋《先驅報》日前亦刊文稱,美國等國家炒作溯源作為「政治噱頭」,不但分散全球抗疫注意力,更可能觸發民眾悲觀情緒,影響新冠疫苗接種意願。經濟本就不發達的非洲,很可能長期處於疫情中,若富裕國家利用溯源問題阻礙全球合作抗疫,更會加劇許多貧窮國家的壓力。文章還強調,津巴布韋憑藉中國提供疫苗及各項有效防疫措施,讓當地抗疫成果位居非洲國家前列。津巴布韋的經歷正說明非洲各國需要的並非破壞各國合作的「宣傳戰」,而是符合實情的抗疫對策,才能避免疫情問題複雜化。

●綜合報道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進一步重申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強調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極不可能,這是中國—世衞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的明確結論。

他續稱,如果有關方面堅持認為實驗室洩漏不能排除,就理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則,對美國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羅來納大學開展調查。

隨函並附有《關於德特里克堡(美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的疑點》及《關於北卡羅來納大學巴里克團隊開展冠狀病毒研究情況》兩份非文件,以及超過2500萬中國網民聯署要求調查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公開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