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福島核廢水擬經海底管線入海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數月前規劃兩年後將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區內的含氚核廢水排入海,日媒昨日報道,日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擬採用海底管線,將廢水排放到一公里外的海中。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二〇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遭受海嘯侵襲後發生核泄漏事故,持續注水冷卻反應堆時產生的污染水等,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剩下的水,就稱為「核廢水」。日本政府四月拍板兩年後將稀釋後的核廢水排放入海,並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預定廢爐的二〇四一至二〇五一年左右完成排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針對核廢水的排放方式,日本政府與東電研究兩種方法,一是直接從廠區沿岸港灣排放入海,一是在海底鋪設管線,排放到約一公里外的海域。相關人士表示,經討論後認為以海底管線排放到一公里外的方法,比較容易讓廢水在海中散開,因此擬定將採用此案的方針。

  報道指出,海底管線必須挖掘安定的岩盤來建造,東電將從九月開始對海底狀況進行調查,後續也將做地質調查等,目標是在二〇二三年春天設置完成海底管線;東電也將在九月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提出申請。

  報道說,核廢水排入海遭到漁民等強烈反對,日本政府與東電認為,採用海底管線排放,應能降低對漁業的影響,盼能獲得理解。為減輕漁業界損失,政府也計畫成立基金,一旦日本海產滯銷,便購入海鮮冷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