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香港健康碼本月10日起開放網上申請註冊 同步更新安心出行

星島日報

政府宣布,香港健康碼12月10日早上9時起開放網上申請註冊,24小時受理申請,市民毋須急於申請。市民須實名登記,申報居住地址及出行紀錄。政府亦同步更新「安心出行」版本。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恢復通關屬政府頭等大事,政府資科辦一直積極籌辦相關工作,較早前政府在政務司司長率領下,在兩次與內地當局的對接會議達到階段性成果,內地專家亦認為香港有通關條件。創新及科技局與政府資訊總監辦公室推出港康碼,以確認是否有風險人士,是否去過有風險地點。

「港康碼」將於12月10日早上9時開放申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亦會同步升級3.0版本,當局稍後開通將「港康碼」轉換成「粵康碼」及「澳康碼」功能。

薛永恒表示,申請者需實名登記,並上傳「安心出行」的出行記錄。不需通關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安裝「港康碼」及是否更新「安心出行」,他強調「港康碼」申請與通關配額無關,市民毋須急於申請。

至於「安心出行」程式將於本月9日擴大使用範圍,薛永恒指政府了解到部分人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政府會提供協助,當中包括考慮統籌慈善機構、電訊商送手機、數據卡;對於視障人士,當局會向商戶派發凸字卡套,讓他們知道掃瞄二維碼位置。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進一步解釋「港康碼」使用詳情,表示「港康碼」申請人需實名登記,並提交住址證明。申請人的個人身分證明資料,會與入境處資料庫直接比對;公屋住戶會與房屋署資料比對,其他住宅住戶需提送住址證明文件,至無法提供住址證明者,當局會發出信件作確認。 

申請者的港康碼帳戶開通後,用戶可以上傳「安心出行」記錄,判定是否高風險群組。當中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出院未滿14天的確診者、正接受強制檢疫者及申報過往14天有徵狀者,健康碼會顯示紅色;過去21天到過或住在高風險地點,包括被定為強制檢測地點者、抵港未滿21天者、以及抵港未滿21天的豁免檢疫人士(經「來港易」、「回港易」從內地及澳門入境者除外),健康碼會顯示為黃色。

至於不屬上述兩類者,港康碼會會顯示為「綠碼」,可在同日轉換成「粵康碼」及「澳康碼」。

星島日報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若市民回到內地後,確診或曾到達高風險地區,港府會將有關人士的出行紀錄與內地當局分享,而未到達高風險地區的市民,其行蹤則不會與內地當局分享。薛永恒強調,在內地要用好粵康碼一定要用智能手機。當局會與慈善機構、電信公司合作,為長者等不諳科技的市民提供協助,必要時會提供手機,期望長者了解健康碼對防疫抗疫工作至關重要。他又表示,現階段安心出行無需要實名制。

對於安心出行屬自願性質而且無實名制,會否不被內地接納,他解釋,港府有向內地解釋香港本身系統做到同樣目標,在聯防聯控下避免額外風險,這是港府與內地討論得出的結果,而且將香港及內地專家都覺得,雖然兩地有一定不同技術,但符合風險可控的目標。他又強調香港健康碼無任何追蹤功能,依靠市民自願上傳記錄。

薛永恒又澄清,安心出行2.0及3.0版本的個人資料都是儲存在個人手機上,直至想申請香港健康碼才需要上傳,否則2.0及3.0版本都無中央儲存記錄。

對於沒有智能手機就無法使用香港健康碼會否構成歧視問題,薛永恒希望市民理解,防疫抗疫過程需要手機,如果有任何人對智能手機不熟悉,政府願幫助配合,但健康碼是至關重要。就算去到內地接受完隔離檢疫,仍然需要一部智能手機才能在內地正常生活。

至於上傳安心出行紀錄到健康碼則沒有上限,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假如申請人過去21天沒有外出,上傳空白的出行紀錄亦可申請港康碼。惟刻意上傳他人的出行紀錄,則會負上刑責。至於到非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地方,又忘記掃描安心出行,亦不會構成刑事責任。

薛永恒強調,對於有些人鑽空子濫用健康碼,清楚明確提醒會負上刑責,政府做好把關,防止刻意誤導欺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