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西安「淪陷」揭防疫亂象多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近日疫情反彈,西安成為疫情重災區!西安今輪疫情由本月九日爆發以來,截至前天累計近五百宗本土個案。確診病例高居不下,擁有超過千萬常住人口的西安市日前封城,二十六名官員因防疫不力被問責。內地媒體發文拷問西安防疫,提到溯源工作緩慢混亂、健康碼系統崩潰等亂象,防疫應急表現「令人大失所望」。西安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已經連續進行了多輪核酸篩查,升級疫情防控措施。

內地前天新增本土新冠確診病例一百五十八宗,其中陝西西安佔一百五十五宗最多,創下近期單日新增記錄。新病例數字在高位運行,疫情未見受控迹象。

官媒拷問文章火速被刪

  中新社下的《中國新聞周刊》日前發表《拷問西安疫情 千萬人口重鎮應急表現何以如此》一文,認為在疫情陡然惡化的情況下,西安封城後出現一系列亂象,作為一座千萬級人口規模的省會城市,其應急管理系統備受拷問。包括鳳凰網等內地多家媒體轉載了該篇文章,但是文章很快被刪除,轉載新聞的相關網頁都顯示「頁面不存在」。

  西安本輪是由境外輸入Delta變種病毒引發的本土疫情,病毒溯源和流調工作成為重點。內文引述一位病毒專家稱,「現在(流行病學調查)根本就是一筆糊塗帳,到底是從防疫酒店漏到了社區,還是從入境時就漏在了機場,都不清楚。西安發現疫情的時候,病毒可能已經經歷多代傳播」。

專家:根本是一筆糊塗賬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也表示:「西安出現隱匿性傳播,還是基層疫情防控大意了,本輪西安疫情的主要傳播者因一直沒有症狀,所以發現較晚,但是其活動範圍較大導致多人感染。」

  西安疫情已蔓延至其他城市,咸陽、延安、東莞、北京等地出現相關病例。

  疫情不斷發酵,西安防疫安排令居民生活出現混亂。根據西安市規定,居民要出示四十八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才能上班或出入公共場所,一名西安教師接到通知後自費做核酸檢測,沒想到第二天西安的健康碼系統「一碼通」因訪問人數過多而崩潰,巴士、地鐵沒辦法出示綠碼和核酸報告,令許多居民不知所措。

應考碩士生 外省學子苦惱

  內地今年的碩士招生考試在近期舉行,近十四萬考生安排在西安考試,外省學生面臨「跨市從嚴」的巨大難題,「要麼放棄考試,一年努力打了水漂;要麼冒着感染風險去西安,返鄉還需要自行承擔隔離費用等一切後果。」

  西安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自從升級疫情防控措施以來,連續三天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分別為四十九、七十五、一百五十五宗,大部分是在升級防控措施前感染的。多輪核酸篩查使得大多數隱匿病例和社區感染者快速發現,把傳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也準備開始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全面消毒殺菌工作。後續幾天的核酸篩查還有可能出現報告病例數較多的情況,請市民朋友不必恐慌。

  另外,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盈安表示,「雙節」將至,外出務工人員和學生將陸續返鄉,農村地區存在疫情傳播風險隱患,當前重點是全力以赴防止疫情向農村外溢和蔓延。

星島日報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0宗新冠肺炎確診,當中本土病例有162宗,陜西佔絕大部分達152宗,包括西安市150宗、咸陽市一宗及渭南市一宗;7宗在廣西防城港市;餘下3宗分別在浙江紹興市、廣東東莞市以及四川成都市。

境外輸入病例38宗,分別來自廣西、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湖南、四川、浙江及河南1例;新增4宗疑似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累計確診病例101277宗,4636名患者不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