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人行等擬推市場主體受益所有人信息管理辦法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和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市場主體受益所有人信息管理暫行辦法(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要求符合「通過直接方式或間接方式最終擁有公司、合夥企業25%以上股權、股份或合夥權益」等條件的自然人,將被識別為受益所有人,需進行備案登記。

中國央行發布文件說明稱,出台文件意在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市場透明度;受益所有人訊息備案有助於從源頭上防範空殼公司、虛假注資和嵌套持股,遏制金融亂象和各類犯罪,也有助於確保真實的市場主體獲得相應的資源和產業發展的政策紅利。

意見稿顯示,符合「不通過直接方式或間接方式最終擁有公司、合夥企業25%以上股權、股份或合夥權益,但單獨或聯合對公司、合夥企業進行實際控制」或「通過直接方式或間接方式最終享有市場主體25%以上收益」情形的自然人,亦將被識別為公司、合夥企業的受益所有人。

此外,意見稿稱,註冊資本不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且股東、合夥人全部為自然人的公司、合夥企業,如果不存在股東、合夥人以外的自然人對其實際控制或從其獲取收益,也不存在通過股權、合夥權益以外的方式對其實施控制或從其獲取收益的情形,承諾後免於備案受益所有人訊息。

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2年1月26日。辦法擬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