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土耳其,股匯雙崩了!

巴士的報

12月17日,土耳其資本市場雪崩。

17日,土耳其當地時間下午4:24,土耳其股市暴跌觸發伊斯坦布爾證券交易所的熔斷機制。股票市場、股票及股指期貨衍生品市場、債券回購市場均暫時停止交易。

差不多一小時後恢復交易,隨後,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交易所觸及第二次熔斷,跌幅擴大至7%。

截至收盤,土耳其主要股指收跌8.5%,為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事實上,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證交所全國100指數在當地時間早盤曾漲超5.6%,延續週四漲超5%、繼續創收盤歷史新高的走勢。但該國央行介入干預貨幣市場未能成功阻止里拉下跌,土耳其股市迅速轉跌,並最深跌7%至兩次暴跌熔斷。

當地時間17日,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跌破16、17兩個整數關口,再創新低。土耳其央行當天再次干預外匯市場,為本月第五次干預外匯市場。土耳其央行干預後,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回落至17以下。

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已經累計貶值約55%。

當地時間16日,土耳其央行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宣佈下調基準利率100個基點至14%。

此前,土耳其央行分別在本月1日、3日、10日、13日四次干預外匯市場。

當地時間16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佈大幅增加2022年土耳其月最低工資標準至4253里拉。按照土耳其貨幣里拉計算,土耳其2022年月最低工資標準比2021年月最低工資標準上調了約50%。

土耳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比爾京表示,土耳其的月最低工資關係到690萬名土耳其僱員的生活。

2021年,土耳其月最低工資標準為2826里拉。根據2021年初的匯率,相當於約380美元。但如今隨著里拉貶值,2826里拉只相當於約185美元。

此外,土耳其通貨膨脹率也居高不下。土耳其11月的消費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1.3%。

自從今年九月以來,土耳其央行已經累計下調政策利率500個基點。土耳其央行今年幾乎每次降息都帶來里拉的進一步貶值。

本月,土耳其央行已經四次干預外匯市場出售美元,以期能夠減緩里拉貶值速度。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多次公開表示,將會繼續實施降息政策。與主流經濟學觀點不同的是,埃爾多安認為高利率是造成通貨膨脹的原因。

這已是土耳其年內第二次「股債匯三殺」。當時,土耳其金融市場就上演了驚心動魄的一幕:股市暴跌,兩天熔斷四次;國債價格大幅下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暴漲至17.25%,創下歷史最大漲幅;土耳其貨幣里拉跌幅一度接近歷史最低水平。

上次土耳其金融市場崩潰是由土耳其前央行行長的離職帶動投資者恐慌情緒所致。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該國央行行長阿巴爾對於處理經濟問題的意見不合,埃爾多安解除阿巴爾的職務,並任命了新的央行行長,而此時距阿巴爾上任還尚未滿5個月。此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還對土耳其財政部進行了人員替換,更替了兩名副財長以及負責公共財政、經濟項目和研究的兩名高級官員。

埃爾多安實踐他的經濟理念,估計未來還會再次降息,預計土耳其金融市場未來還會繼續大幅波動。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