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長者北角站排長龍申港康碼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在全港10個港鐵站設流動支援站,派外展隊協助市民登記港康碼。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所見,不少支援站的求助市民絡繹不絕,多數是長者,不少人申請港康碼,待正常通關時可盡快返內地探望親人,其中83歲的富先生與居於內地的92歲姐姐近兩年未有相見,直言胞姐年紀大,恐怕隨時陰陽相隔沒法再相見;也有年逾七旬的老婦希望,能北上探視腦退化的兄長。

八旬翁憂與九旬姐隔陰陽

富先生擔心胞姐,表示「家姐九十幾歲,我與她這麽大年紀,最多可能就見多一次,不知我走先還是她走先,想回去見她,否則可能會陰陽相隔,無法再見面。」他表示政府派員在港鐵站設支援站,非常方便市民,「老人家手機申請港康碼,實在不知如何操作,好麻煩、好複雜,現在周圍港鐵站都有人協助,就非常好,方便很多。」

一位70餘歲的老婦則表示,她在內地有一名近年八旬的兄長,非常想回內地探望,「阿哥在內地生活,之前時不時會過去探他,現時封關亦近兩年未有探望,都非常擔心他的情況。」對於支援站有4名工作人員為市民填寫資料並講解操作,她則認為應再增加人手,「登記港康碼要填資料又要設密碼,幫助一個老人家全部搞定可能要用半個鐘,工作人員少,市民要排長龍。」她又指,只能電子申請登記港康碼令長者不便,「對老人家來說,如果有紙填較好,我們自己都可以填,不用麻煩他人。」

外展隊忍尿「聲都沙」

黃竹坑港鐵站的支援站外展隊工作人員陳小姐表示,求助的多是長者,亦有部分年輕人到場,「年輕人有些是附近地盤工人,有的則帶同家中長者資料來要我們協助。」她表示幫助每名長者完成登記約需時15分鐘至30分鐘,除登記港康碼,亦要協助完成其他步驟,「經常有市民問啟動後如何連接『安心出行』,我們就要教如何下載和取得綠碼,所以經常講到聲沙,廁所也沒有時間去。」

下月初將增15個港鐵流動支援站,設於朗屏、上水、烏溪沙、大圍、荃灣西、南昌、紅磡、九龍、太子、九龍塘、黃大仙、何文田、西營盤、灣仔、筲箕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