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元宇宙「炒房團」哄搶虛擬地產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元宇宙(Metaverse)」作為二○二一年度熱門辭彙之一,該概念受到國內外科技資本的熱捧,元宇宙「炒房熱」隨之出現。這種虛擬世界裏的房地產交易在近期頻頻刷新價格新高,甚至超出現實世界裏很多大城市的實際住房價格,還有明星、地產大亨等參與。有統計顯示,在十一月,四個最主要的元宇宙房地產交易平台的總交易額就達到二點二八億美元(約十七點八億港幣)。

自從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宣布將公司改名為「元宇宙(Meta)」後,全球掀起了「元宇宙」熱潮,包括微軟、迪士尼在內的全球多家巨頭也紛紛宣布投入元宇宙的建設。其中,元宇宙房地產市場也成為了投資者們「哄搶」的目標。

遊戲買下房產待價而沽

  在元宇宙裏「炒房」,擁有真實世界中房地產的絕大多數屬性,玩家在元宇宙概念的虛擬遊戲裏買下一所房產,進行養護、裝修,待這所房產成為遊戲中的稀缺「黃金地段」或是「待開發房源」時,再以高出入手價的價格賣出,並從中獲利。

  今年十一月份,元宇宙房地產交易就出現了一次爆發。十一月三十日,Sandbox的一塊虛擬土地以四百三十萬美元(約三千三百多萬港幣)的價格售出,創下了元宇宙虛擬土地交易新紀錄,其房價已高於現實世界中大多數城市。

  華語知名歌手林俊傑十一月底在推特上宣布,在Decentraland平台上買了三塊虛擬土地,正式涉足元宇宙世界。據估算,這三塊「地皮」花了大約十二點三萬美元。本月九日,本港房地產巨頭、新世界發展集團CEO鄭志剛宣布將投資虛擬土地遊戲Sandbox,並購買了 Sandbox中最大的虛擬土地之一。

  另一邊廂,在中國內地,A股上市公司天下秀搭上元宇宙的列車,十月尾發布了「Honnverse虹宇宙」,它是一款3D版虛擬社交產品,其目前呈現介面和普通手遊介面類似,功能並不多,目前可以定製形象,進入他人的房間遊覽等。同時,用戶需要提前預約搶購虛擬房產,搖到號才可以進入遊戲。「虹宇宙」一經推出就異常火爆,因搶購人數眾多,服務器一度崩潰。

玩家月內交易百多套房產

  根據天下秀官方信息,「虹宇宙」平台將總計發行三十五萬套虛擬房屋,共十三種房型,每種房型的發行量和稀缺度都不同,房子的等級從高到低分為SSS、SS、S、A、B、C級,級別愈高愈稀有。從內測開始起,就有用戶大量囤積房屋,虹宇宙世界排行榜第一名的「榜一大哥」名下房屋已經有一百多套。

  「極地木屋兩萬元出,只限今天」、「三十萬元出半海景別墅」等……不少搶到或拍到房產的人,轉頭就把它掛到二手平台裏變現。一名賣家向深燃財經透露,十一月以來,他在「虹宇宙」已經交易了一百多套房產,賺了十多萬元了。

  另一位玩家欣辰則在「虹宇宙」遊戲中有一百多套不同等級的房產,按目前估值算已淨賺十五萬元。她告訴第一財經,「拿住了就是投資,拿不住就是投機」。不過,她又表示,像這類涉及到虛擬人物形象、虛擬房產的專案,還處於雛形測試階段,未來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來看,虹宇宙的可玩性不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