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每年多交美國百億「保護費」 並不是「人傻錢多」

巴士的報

近期全球軍事動作多多,歐洲、東亞,都有動作。中國廣播網找了軍事觀察員梁永春,詳細分析多宗事件。

「盧布林三角」為何成為反俄「急先鋒」?

事件:波蘭、立陶宛和烏克蘭三國自稱為「盧布林三角」,三國總統12月20日在烏克蘭會面,聲稱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及北約,共同反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

中國廣播網軍事觀察員梁永春話:波蘭、立陶宛和烏克蘭這三個國家和俄羅斯鬧得越凶,對美國來說,利用價值就越大,這些小國的政客也就越有機會從美國那兒得到一些好處,這才是它們對抗俄羅斯的主要目的。當前,俄羅斯要發展經濟,就必須擁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必須和歐盟開展合作。之前,俄羅斯和德國好不容易建成了「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現在因為烏克蘭危機又被擱置下來了,不能啓用。這對俄羅斯和歐盟來說是個雙輸的局面。如果俄羅斯再對波蘭、立陶宛、烏克蘭這種小國大動干戈,那就更加不符合它本國的利益了。當然,如果美國和北約一再侵犯俄羅斯的安全利益,俄羅斯也必然加強軍事方面的應對,甚至有可能在白俄羅斯駐軍或者部署核武器。

其實,對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來說,它們也不願意和俄羅斯發生重大衝突。所以,在烏克蘭問題上它們相對比較低調,這和所謂的「盧布林三角」國家形成明顯反差。上周,俄羅斯向美國和北約公佈了一份「安全條約草案」,實際上這是明確划出的一條和平共處的底線,目的是要讓歐洲國家放心,俄羅斯現在採取的軍事行動都是被動應對,並沒有擴張的企圖。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歐盟國家現在是關鍵因素。如果他們不屈從於美國,不再一味地與俄羅斯對抗,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就能緩和下來。

德國將擴大在亞洲軍力部署,對外發出哪些信號?

事件:德國海軍司令捨恩巴赫12月21日表示,德國未來將擴大在亞洲的軍力部署。

梁永春:今年以來,美國不斷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並希望把歐洲盟國的兵力也拉到亞太地區來,把它們推上對抗中國的第一線。我們都知道,德國是歐盟的「領袖國家」,因此它自然也就成為美國重點施壓的對象。所以,今年德國派來了一艘護衛艦駛入南海,但是它並沒有進入敏感海域,顯然是想在中美之間尋求平衡。美國對此肯定不太滿意,所以要強迫德國明年在與中國對抗方面做得更多。12月21日,習近平主席和德國新總理朔爾茨通電話時強調,中歐是全球兩大獨立自主的力量,有著廣泛戰略共識和共同利益。希望德方繼續為穩定中歐關係發揮積極影響,持續為中歐關係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明年是中德建交50週年,也是德國告別「默克爾時代」之後的第一年,那麼,怎樣處理好調派軍事力量來亞太地區這件事,對德國新政府來說將是一個考驗,也是中歐關係的一個「風向標」。

每年多交百億「保護費」,日本「人傻錢多」?

事件:日本和美國12月21日就未來5年駐日美軍經費分攤達成協議。日本需承擔的駐日美軍經費為1.055萬億日元(約合717億港元)。與現行標準相比,日本每年將多負擔約100億日元。

梁永春:未來五年,駐日美軍的兵力會大幅下降。因為駐日美軍的很多人員要調到關島和夏威夷去,但是日本分擔的駐軍費用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日本是「人傻錢多」的冤大頭嗎?當然不是。此次美日兩國在進行談判時,日本明確要求,它要減少承擔駐日美軍的生活費,而增加承擔作戰和訓練的經費支出。增加的這些費用,一是要用來建設新的軍事基地,要求美日兩國共用;二是要用來增加美日聯合訓練和演習的強度和數量。所以,有人說日本分攤駐日美軍的經費是在向美國交「保護費」,現在這樣說恐怕就不準確了。因為從這次增加的經費用途來看,日本是在打著為美軍服務的旗號,給自己增加一筆隱形軍費,它要把自己和美軍更緊地捆綁在一起。美日此次達成駐軍經費分攤協議,就標誌著美日軍事同盟關係發生了質的變化。也表明日本的軍事野心在迅速地膨脹,它企圖把自己和美國的關係,從原來的「附庸關係」變成「夥伴關係」。未來,「美日軍事一體化」將是我們要面對的重要安全挑戰。

美國首次批准出口航母電磁彈射器,對象為何是法國?

事件:美國批准向法國出售的電磁彈射系統(EMALS)和先進攔阻裝置(AAG),將被安裝到法國海軍的下一艘航空母艦上,預計總金額達13.21億美元。

梁永春:美國前不久剛搶走法國對澳大利亞潛艇出口的合同,馬上又把航母電磁彈射器賣給法國,這顯然是一種補償和安撫。問題是美國的此次要出售的電磁彈射器本身毛病很多,美軍自己還沒有用明白就敢出口,這不是拿法國當試驗品嗎?而且法國買彈射器的費用,佔它那艘新航母總投資的23%,這貴得也太離譜了。都說「打一巴掌給一顆甜棗」,美國此次對法國完全是打一巴掌又給了一顆「酸棗」,這種補償法國拿著也真不是個滋味。說起來,法國人也是自己不爭氣,自家航母都造到第三代了,關鍵技術還需要依賴美國,這哪像個世界大國的樣子?所以說要想獨立發展航母,必須從自主研制開始。

同時接裝兩艘核潛艇,俄羅斯為何重視海基核力量發展?

事件: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12月21日同時接收了兩艘核潛艇,分別是「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和「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新西伯利亞」號。

梁永春:「奧列格大公」號是擔負核打擊任務的戰略核潛艇。「新西伯利亞」號是攻擊型核潛艇,在俄軍的戰術體系里,它是戰略核潛艇的「遠洋保鏢」。這兩艘水下巨艦同時在太平洋艦隊服役,標誌著俄羅斯海基戰略核力量的更新換代進入了「快車道」。我們注意到,俄羅斯總統普京此次出席了核潛艇的升旗儀式,他當時應該很有成就感。因為2000年普京剛當總統的時候,俄羅斯百廢待興,但他還是下決心要加大經費投入力度,研發戰略核潛艇,這才有了今天的「北風之神」。人們至今還記得,當年普京的名言是「如果需要,我可以把克里姆林宮賣掉」。現在,俄羅斯的軍費投入還是不到美國的1/10,但是它仍然能和美國「掰手腕」,關鍵就是手裡有這樣一支能和美國相抗衡的戰略核力量。國際政治就是這麼現實和殘酷,你想當世界大國,就必須有世界級的戰略能力。

敏感時刻,伊朗為何舉行大規模軍演?

事件:伊朗革命衛隊12月20日起在伊朗南部沿海地區舉行代號為「偉大先知-17」的聯合軍事演習。

梁永春:現在,伊朗核協議談判又陷入了僵局,以色列揚言要採取軍事行動,伊朗當然就要組織大規模演習回應以色列。從目前來看,美國的制裁壓不服伊朗,美國搞軍事偷襲也不可能完全消滅伊朗的核能力,所以「時間」在伊朗一邊。只不過美國還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或者說美國還想靠延長制裁來限制伊朗的發展,這樣做既不合法也不道德。對美國來說,盡快回歸伊核協議,解除所有制裁,才是輓回聲譽和顏面的唯一出路。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