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中國首次發布出口管制白皮書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首次發布出口管制的白皮書,指進入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更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着眼於更好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推動出口管制體系現代化,出口管制治理取得新發展、新成就。

《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旨在全面介紹中國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場、制度和實踐,闡述內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國際安全的主張和行動。

白皮書的正文包括4個部分,分別是中國出口管制的基本立場、不斷完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和管理體制、持續推進出口管制體系現代化、積極開展出口管制國際交流與合作。出口管制是指對兩用物項、軍品、核及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出口,採取禁止或限制性措施。

白皮書指出,各國普遍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出口管制工作,通過建立和執行法律制度,加強和規範出口管制。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貨物貿易和製造業第一大國,始終本着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安全的原則,不斷完善出口管制治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