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中方一手推動俄出口轉型!西方感到大事不妙

巴士的報

據俄塔斯社12月23日報道,俄羅斯進出口中心對外公佈數據,今年前十個月,俄方對中方出口的非資源、非能源產品數量大幅度增加。西方認為,中方一手推動俄羅斯的出口轉型,從出口資源和能源的國家轉向出口深加工產品的國家。西方意識到大事不妙,認為目前三角均衡的態勢將被打破。

俄出口中心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俄方對中方出口大幅度增加,除了出口煤炭、石油天燃氣等資源外,俄方對華出口的深加工商品額度大幅度增加,達到140.95億美元,中方成為俄方這些商品最大的出口市場。從出口的產品分類來看,木材加工產品出口額佔到26%,金屬製品佔到24%,機電產品佔到17%。可以看到,在中方的幫助下俄方也在擴大能夠出口商品的種類。之前俄方主要是資源出口國家,主要出口煤炭、石油和天燃氣。俄方的工業並不發達,能夠出口的深加工產品非常有限。這樣的國際受到國際油價和天燃氣價格變動非常的厲害。

俄方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如果能夠對這些資源進行深加工,必然能夠讓俄方的經濟發展的更好。近些年俄方經常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俄方出口的產品非常的單一。比如歐洲很缺乏天燃氣,但是歐洲國家竟然敢威脅方要停止使用俄方的天燃氣。美方也積極的干預北溪二號項目。這些國家都知道,俄方主要出口能源和資源,只要控制俄方出口這些產品,就能夠對俄方的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儘管俄方有大量的資源,但是卻無法成為沙特一樣,成為靠資源出口就非常富裕的國家。西方國家經常通過控制國際能源價格,打壓俄方的經濟發展。

近期中俄元首互相通電話,雙方將在更多的領域展開合作。近些年,中俄在軍事領域的合作非常的密切,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合作也越來越密切。雙方預計,今年兩國的經貿額度將超過2000億美元。在中方的推動下,俄方正在實現出口轉型,開始向中方出口更多的木製品、金屬製品和化肥等。西方專家認為,這個情況對西方很不妙,因為當俄羅斯出口轉型成功,他們就很難通過操控國際油價影響到俄方的經濟發展。一旦俄方的經濟發展起來,加上俄羅斯與中方非常密切的關係,中美俄三角均衡的態勢將被打破。中俄聯合起來,西方國家不僅不能與兩國對抗,反而可能處於劣勢。

俄羅斯的經濟情況是對這個國家最大的制約,出了出口資源外,俄方很少有能夠出口的工業品。俄方在工業領域的產品都沒有什麼競爭力。近些年,中俄的溝通交流越來越多,雙方的合作越來越密切,即使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發起制裁,俄方也能夠很從容的應對。並且隨著西方的制裁,中俄越走越近,反而給西方國家更大的壓力。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