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好淡博弈 人民幣走勢難預料

文匯報

今年美元強勢,但人民幣兌美元及大部分非美元貨幣都升值,前11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2.3%。尤其是下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在美元走強的情況下仍強勢升值,對一籃子貨幣也持續走高,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已接近回到2015年11月剛推出時的水平。

目前升勢受貿易需求驅動

在美元升值下境內人民幣匯率不跌反漲,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對此指出,這反映了市場供求驅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今年出口繼續高增長,貿易順差不斷擴大,支持了境內的結售匯順差。年底的企業結匯潮亦進一步推升人民幣匯率。「現在銀行代客結售匯中,貨物貿易的結售匯佔比達到73%,有四分之三的客盤交易都是和貿易有關的,貿易順差自然而然主導了人民幣匯率走勢,這反映了外匯市場缺乏深度和廣度。」

巨大的貿易順差導致企業及銀行積攢了較多外匯頭寸和外匯存款。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注意到,2020年初以來中國商業銀行外匯資產約增加6,084億美元,有巨額外匯堆積在商業銀行的資產端,給人民幣帶來了較大升值壓力」。

談及明年匯率形勢,管濤認為,如果貿易順差擴大,肯定對人民幣匯率是一個支持。但如果在通脹上行、貨幣緊縮預期下,美元繼續走強,又是對人民幣匯率的一個拖累。「一股利好的力量,一股利淡的力量,到底哪股力量佔上風,很難提前做精準的預判。」

冀增加外匯市場深度廣度

另外他認為,明年中國能否繼續享受出口紅利,關鍵取決於全球疫情的控制和經濟重啟,面臨較多的內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如果明年出現出口增速較大回落,不排除屆時市場可能會以2020年6月開始的這波人民幣升值導致匯率高估為由,重新轉向看空、做空人民幣。」

管濤說,增加外匯市場深度廣度和流動性是穩匯率的關鍵,應加快境內外匯市場發展,更多讓跨境資本流動狀況在外匯供求關係中得到反映。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建議,在明年美國貨幣政策趨緊、中國貨幣政策趨鬆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彈性可進一步增加,在美元階段性強勢時適當貶值。這樣既為中國貨幣政策調整增大空間,也利好出口企業。至於防止資本外流,關鍵還是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