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廚房機械人會煮逾5000款菜餚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想吃聖誕大餐但又懶得煮?不少科技公司正在開發可以做好整頓餐食的廚師機械人,其中一家領先的是倫敦莫雷機械人(Moley Robotics)公司,將於明年推出「莫雷機械人廚房」。

該公司的「莫雷機械人廚房」(Moley Robotic Kitchen),有兩隻機械臂從安裝在天花板的軌道伸下來,懸垂在烤箱和爐灶上方,可以煮出五千多種不同的食譜。用家只需在觸控屏選一道菜餚,然後按指示將材料放進內置容器中,廚師機械人就會完成其他工作。莫雷聘請了名廚大賽冠軍安德森解釋煮菜步驟,然後寫程式讓機械人複製他的動作。機械臂懂得打開烤箱和爐灶,懂得翻炒和攪拌,可以拿起和放下平底鍋和刮刀等。

售價最平154萬

  莫雷機械人公司的行政總裁奧萊尼克表示,系統在玻璃屏幕後面運行,因此不會撞到人,而且有安全雷達系統,當系統受到任何影響就會立即停止操作。

  奧萊尼克說,莫雷機械人當然也能煮出聖誕大餐,但對一般家庭來說,這個機械人絕不便宜,買一個最少要花十五萬英鎊(約一百五十四萬港元)。

  以色列和美國公司正在開發類似的系統也同樣昂貴。不過,美國食品諮詢公司的高級策略師西格爾認為,隨着技術不斷發展,成本最終會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