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今年首10月信用卡盜用騙案升78% 港澳警聯手拘16人涉款570萬

星島日報

鑑於信用卡盜用騙案有持續上升趨勢,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與各警區刑事調查隊人員聯合澳門司法警察局,一連10日採取行動,兩地共拘捕16人。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周子健指,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與各警區刑事調查隊人員聯合澳門司法警察局,於12月1日至10日,進行代號為「翊星」的拘捕行動。他指,近年信用卡盜用騙案有上升趨勢,於今年1月至10月錄得330宗案件,相較上年同期185宗,較同期上升78.4%,今年1月至10月警方錄得超過500萬損失金額,相較去年同期330萬元,上升51.5%。

警方調查發現,到這些騙徒都是用非法手段如透過釣魚信息等,獲取受害人的信用卡資料,繼而在網上購買名貴衣物、禮品卡及電子設備等獲利。而澳門方面,亦接獲類似案件,因此兩地警方一直有緊密聯繫及情報交流,打擊此類案件。

今次行動共拘捕16人涉及約570萬港元騙款,當中最大的一筆為約3萬7千元。單在香港方面,警方拘捕5男2女,年齡介乎21至71歲,他們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企圖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行動中檢獲1部電腦、2張電話卡及5部電話,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澳門當局就拘捕9男女。

周子健強調,警方對網絡罪行絕不姑息,呼籲市民小心保管信用卡資料,切勿向他人披露信用卡交易的一次性密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