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金管局要求轉數快逾1萬元轉賬強制核對名稱

信報財經新聞

金管局向銀行發出通知,要求業界在明年12月底前,就轉數快(FPS)個人對個人(P2P)即時轉賬採取加強措施,1萬元或以上的P2P即時轉賬必須通過名稱核對程序,否則轉賬會被拒絕。

金管局指出,轉數快服務推出後,雖然提升了P2P轉賬方便及效率,但不時有銀行客戶發生錯誤,例如輸入錯誤的收款人戶口號碼導致轉賬出錯等,當錯誤的指示發出後,付款人一般很難阻止資金轉出。

因此,金管局要求銀行在明年12月底前,實施核對收款人名稱的加強措施。為了在客戶保障及運作效率之間取得平衡,涉及金額1萬元或以上的轉賬,必須要執行核對名稱程序;1萬元以下的轉賬,核對程序並非強制。

另外,在確認轉賬前,銀行應在當眼處清晰顯示提醒字句,例如「收款人名稱或不會被覆核。請小心核對收款人戶口號碼及其他付款資料。」

金管局又鼓勵業界加強客戶教育,不時提醒客戶一旦轉錯數,付款人難以停止交易;在名稱核對過程中,銀行亦要與客戶作出足夠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