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小股東2.2億元股票淪廢紙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高等法院昨正式頒令壹傳媒(0282)清盤,由於在清盤程序上,上市公司的小股東屬於最後債權人,而壹傳媒又已經資不抵債,所以小股東約2.2億元的壹傳媒股票將會變成廢紙。

苦主望證監會還公道

持有壹傳媒股份兼投資者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陳仲翔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股民現在很被動、什麼事也做不到,已有心理準備手上的壹傳媒股票要「Total Loss」(全部虧損),但他期望證監會可以還小股東一個公道,盡快公布調查結果,如果發現當中有人在營運壹傳媒時,故意將公司帶上犯法的道路,就應該要負上責任,同時也令投資者日後有案例可供參考,從而小心作出投資選擇。

陳仲翔無奈道,今次壹傳媒股票損失當買個教訓,因為有不少小股東是聽信網上流傳消息而買入壹傳媒的股票,他期望監管機構調查清楚壹傳媒當中有否違法行為,還小股東一個公道。

昨日壹傳媒於港交所發通告指,高等法院委任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的譚競正及文景城為該公司的臨時清盤人。通告又指,股東如對該公司的清盤令及繼續停牌的影響有任何疑問,應徵詢適當的專業意見,未有交代小股東持有的股票如何處理。

壹傳媒自今年6月17日起停牌至今,並將會繼續停牌,停牌前報0.29元,以壹傳媒停牌前的市值約7.65億元計,目前散戶的持股市值約2.19億元。

以目前情況來看,小股東手上的壹傳媒股票幾可肯定會變廢紙,壹傳媒清盤後會按優先次序向債權人還款,按法例壹傳媒僱員可優先獲補償。至於以一般清盤程序來看,清盤人變賣資產後,按次序分派資金,最先為律師費、訟費、破產管理署及法庭費用等,剩餘資產將會順序分發至優先債權人、一般無抵押債權人的申索,然後是無抵押債權利息,最後才按股東權益發還資產,最後有餘款才會分給股東,所以小股東能夠取回投資本金的機會是極微的。而且,處理該清盤申請的法官陳靜芬早前表示壹傳媒已經資不抵債,所以壹傳媒股票幾可肯定會變廢紙。

「台蘋」資產尚待處理

壹傳媒目前尚有台灣《蘋果日報》網站在營運,香港律政司的代表昨日在庭外表示,昨日完成壹傳媒在香港的清盤程序,至於有關台灣《蘋果日報》的業務去向,要視乎壹傳媒的公司架構,並由法庭委任的兩名臨時清盤人全權處理。

本月初,彭博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台灣《蘋果日報》會在本月內耗盡營運資金及停運,報道說,目前台灣《蘋果日報》員工約300人,將會收到遣散費。

據台灣媒體昨日報道,港方清盤人處理台灣《蘋果日報》的資產或會較複雜,例如台灣《蘋果日報》有記錄投稿人的真實個人資料,相關投稿人等或曾發表過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文章,日後過境香港會被拘捕。港方須透過台灣法院執行清盤令,台當局可以與台灣法律有牴觸為由,拒絕承認港方相關命令的法律效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