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湖北行車天橋橋面翻側增至4死8傷 專家:獨柱墩橋抗翻能力差

星島日報

湖北黃石市昨日(12月18日)一段行車天橋橋面突然翻側的事故增至4死8傷,內地傳媒引述專家指,出事的天橋屬獨柱墩式設計,合乎國家標準,但抗翻側、抗扭轉能力較差,當遇上多輛汽車在同一側行駛,就有機會導致天橋翻側。

內地傳媒報道,救援人員到場發現一段500米長的橋面側翻,3輛貨車墜落、1輛私家車被壓。經搜救後共救出7名被困人員,其中4人受傷、3人死亡。而部分受傷人員在消防人員到場前已自行逃脫,事故總計造成4人死亡、8人受傷。

另有報道引述橋樑專家指,事發的天樑應是獨柱墩式設計,一般應用於互通式立交裡的匝道橋,對於下方道路的行車視野較好,而佔用空間小,符合國家標準規範,但同時這類橋梁抗側翻、抗扭轉能力稍差。專家初步分析,橋梁或許是因為車輛同靠一邊行駛,造成結構偏壓,進而導致橋梁側翻。

該專家表示,該類橋梁曾多次發生過翻側事故,所以內地早期修建的獨柱式橋梁目前都在橋墩頂部進行加固或改造,提高承受橫向偏載的能力,但目前不是所有類似橋梁都完成改造。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橋面的側翻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