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社論|疫苗護照勢在必行 關鍵在優化技術

星島日報

港府宣布擴大「疫苗氣泡」,明年將要求政府僱員在進入政府大樓時須出示新冠疫苗針卡。當局此舉相信是為稍後全面推行疫苗護照鋪路,目的是催谷接種率,建立更安全的保護屏障。當局應吸取上次在政府處所強制掃「安心出行」的經驗,做好配套措施及優化技術,尤其在查驗電子針卡時要做到便民,避免排長龍及使用困難。

政府大樓先試行 推行阻力較小

  由明年二月中起,當局將會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推行「疫苗氣泡」,屆時所有因工作目的進入上述處所的政府僱員,都須出示已接種疫苗的證明。當局同時收緊「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下周二起未打針的政府僱員由「一周一檢」加密至「三日一檢」,只有持醫生證明書證明不適宜打針的人士才獲豁免。

  政府推這項措施,是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即使本港接種率約七成二,但仍未足以建立穩固保護屏障,因仍有兩成八人未打針,有需要仿效外國推行疫苗護照,市民將來進入食肆、戲院、健身室、娛樂場所前須打了針,期望以這種限制活動,促使對接種疫苗猶豫人士盡快打針,將接種率推高至九成以上。相信當局是想先以政府大樓作試點,在可控範圍內推行,加上目前只有百分四政府僱員仍未打針,情況較易處理,若推行順暢,便可逐步有序推廣至政府處所和表列處所,將阻力減至最小。

  當局準備以疫苗取代定期檢測的做法,可能招來部分市民非議,認為此舉剝削不打針人士的自由,但基於控疫需要,此事勢在必行,因外國持續爆疫正正反映自願打針,對控疫造成一定困難,連一向標榜人權自由的歐美國家,亦被疫情折騰得要面對現實,法國和意大利早在八月推行疫苗護照,奧地利則在明年二月強制打針,而美國亦強制聯邦僱員和企業員工打針。

  事實證明推行疫苗護照有助谷針,法國的接種率由七月的五成增至現時七成七,意大利雖仿效法國做法,但措施卻不斷走前一步,將適用範圍擴大至乘搭長途火車,早前已不再接受定期檢測作為通行證條件,結果接種率由七月的六成一飆升至現時八成半,這解釋鄰國近期爆疫,意大利疫情相對較輕的原因。

  港府在政府大樓推行「疫苗氣泡」雖說阻力較小,但每天核查近十八萬公務員的電子針卡是一項挑戰,若只靠人手負責排檢是相當費時工作,肯定會出現人龍。外國是在大堂的入閘機,設立二維碼讀卡機,員工將手機放在讀卡機,待核實已完成接種,入閘機便會出現剔號放行。

改良掃碼安排 「安心」針卡合一

  對政府和大企業來說,安裝多部讀卡機並不難,但對食肆和小店來說卻是額外成本,為減低小本經營者的反對聲音,政府可考慮與資訊科技界合作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優化,研究是否可以用其他技術將現時「安心出行」和稍後核實電子針卡合二為一,市民只要將手機放在讀卡機,便可同時記錄行蹤,以及查證對方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種,將程序簡化。

  事實上,新加坡更新版的「合力追蹤」應用程式便具備這兩項功能。已完成打針的民眾進入商場前,只要掃描二維碼,就會出現結合接種狀態及登錄資訊的綠色頁面;至於未打針的用戶,使用「合力追蹤」掃描二維碼後的頁面為白色,讓人一目了然。

  要有效落實疫苗護照,首要條件是人人有智能手機可用,尤其是部分跟不上新科技的長者。有見及此,香港賽馬會向這類長者送出兩萬部手機,四大電訊公司則送出一年免費上網服務,並派人教他們使用。其他企業也應配合,幫助其他弱勢社群解決沒能力買手機的問題。

  為有效控疫,推行疫苗護照谷針是大勢所趨,要順利落實,相關配套措施須做得到位,盡量透過優化技術來加快核實程序,讓市民感到便捷,願意配合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