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確診Omicron男機員同場男食客染疫 又一城望月樓停業調查

害人不淺 !

巴士的報

一名44歲美國抵港國泰航空男機員確診新冠肺炎,並帶有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患者居於屯門嘉悅半島一座,曾到九龍塘又一城蘋果專門店維修手機,並到商場內的酒樓望月樓與家人用膳。消息指,其中1名一同在望月樓用餐的家人初步確診,而同一時段另一名男食客亦初步確診,懷疑是Omicron。

又一城確認,望月樓已於今午3時暫停營業,重新開放時間另行通知。下午5時大批身穿保護衣的衞生署人員在望月樓內調查,並檢取環境樣本化驗。

而商場另外一間日本餐廳鳥十亦公布,今日下午3時後暫時停止營業。以便安排鳥十及望月樓員工接受更緊密之檢測及醫學監察。

該名國泰航空男機組人員在12月25日從美國經航班 CX2807抵港,於12月26日發病,帶有N501Y及T478K變種病毒株,已在5月29日及6月19日於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星島日報

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疫情襲港,消息指,早前一名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的機組人員,到過又一城望月樓跟家人用膳,其家人初步確診之外,同場非同枱的一名食客都初步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到場調查,並抽取環境樣本化驗。有酒樓職員帶備行李,由政府安排專車,前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

巴士的報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調查2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新冠病毒初步確診的個案及1宗初步確診輸入個案。 

第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76歲男病人,是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沒有外遊,他居於石硤尾澤安邨榮澤樓,並曾於7月7日及28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是早前確診輸入個案12611(已確認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非同住家人。他曾於周二(28日)的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當個案12611確診後,男病人於同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周三(29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30,沒有病徵,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

病人與個案12611以及另一名女周一(27日)下午約1時半至3時在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午膳。該名女子已於周二(28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其於周三(29日)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陰性。

至於第二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34歲男病人,他居於屯門藍地屯子圍的村屋,他近期沒有外遊,曾於周一(27日)下午約2時半至4時與3名家人到望月樓用膳。他於周二(28日)根據相關強檢公告的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周三(29日)出現咳嗽病徵,今天乘搭輕鐵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30,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病人曾於6月13日及7月4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於地盤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周三(29日)。

中心得悉上述個案後,即時於今日聯同食環署和機電工程署人員到望月樓進行視察,評估餐廳內是否有可能出現傳播,跟進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有關聯,以及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根據現階段的調查,中心不排除該名76歲及34歲的男病人是於周一(27日)在望月樓進餐時受到個案12611的感染,但仍需待完成全基因組測序分析,以確認三者的關聯。中心於視察行動中採集了44個環境樣本,結果待定,而中心亦已要求該餐廳關閉以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及改善處所的換氣量。

至於第三宗初步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涉及一名47歲男子,居於堅尼地城卑路乍街7-11號海都樓A座。他是一名機組人員,12月22日經航班CX840前往美國,離港前於12月20日進行的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他是早前輸入個案12610(已確認帶有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同事,一同經航班CX843於12月25日抵港,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病人其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醫學監察和定期強制檢測,於周一(27日)日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個案12610確診後,他於周二(28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於周三(29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25,沒有病徵,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他3月17日、4月7日及12月16日於香港接種三劑復必泰疫苗(復必泰)。 由於上述病人均可能帶有變異病毒株Omicron,政府今晚已將76歲男病人(居於石硤尾澤安邨榮澤樓)和47歲男病人(居於堅尼地城卑路乍街7-11號海都樓A座)居住的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至於34歲男病人居住村屋的其他樓層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三宗個案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均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星島日報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今日有3宗初步確診個案,早前確診Omicron的44歲國泰機艙服務員(個案編號:12611),周日(27日)下午到又一城望月樓與家人聚餐,令同枱一名家人及一名同場但非同枱的男食客疑遭傳染。該名無辜染疫的食客為34歲、任職地盤的男子,今日乘搭輕鐵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屯門醫院就事件表示為審慎起見,會安排當時值班的約100名急症室職員,由即日起每日接受病毒測試及進行14日醫學監察。

屯門醫院表示,該名男病人今晨9時許到急症室求診,當時有咳嗽,他向醫護人員提及於12月28日履行強制檢測,當時結果呈陰性。院方再安排病人進行新冠肺炎檢測,初步結果呈陽性,隨即將病人轉送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屯門醫院隨即展開感染控制追蹤,初步沒有職員及病人被衞生防護中心列為密切接觸者。但為審慎起見,會安排當時值班的約100名急症室職員,由即日起每日接受病毒測試及進行14日醫學監察。屯門醫院已在病人曾出入的地點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並會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的跟進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