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和新冠「共存」不了!南韓收緊防疫政策 總統文在寅道歉

還是中國人最精明...........

巴士的報

Omicron變種病毒令到環球疫情發展撲朔迷離,選擇「與新冠共存」的國家,有的已經撐不下去。

自上月1號放寬防疫措施以來,南韓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直在5000至7000例之間徘徊,加上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猛增,被逼剎停「與新冠共存」模式。政府昨日(12月16日)宣布,本星期六起恢復嚴格的社交距離規範,總統文在寅就再次收緊防疫措施向國民致歉。

收緊的防疫措施包括,從12月18日至明年1月2日,聚會人數限制將恢復爲不超過4人,且要求完成疫苗接種,餐廳和咖啡廳只可營業至晚上9時,其餘各類公眾聚集設施只可營業至晚上9點或10點。未接種疫苗者只能獨自外出就餐,或要求外帶、送餐。

文在寅致歉時說,在「分階段恢復日常」的過程中,政府未能控制住重症患者的增速,工作準備得也不充分。文在寅還表示,防疫措施再次收緊將給小工商業者和個體戶帶來失落感,政府將盡快確定損失補償等支援方案並迅速落實。

韓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和重症病例數持續創下新高,過去一日新增7435宗新冠確診病例,是連續3日超過7400宗。Omicron個案增加3宗,總數增至151宗。

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加劇,韓國醫療資源緊張到「一床難求」,新冠患者找不到收治醫院已成常態,近3萬人被迫居家療養。截至15日,韓國共有2.6萬名新冠患者在居家治療。

與此同時,在韓國的各大檢測中心也是人山人海,做一次核酸檢測通常要排隊幾個小時,民眾和醫生都已疲憊不堪。

新冠疫苗接種者「突破感染」病例持續增加,同樣正在擠壓韓國醫療系統。《華爾街日報》引述機構數據稱,韓國5200萬人口中,有81.5%已完成全程接種。但自上月放寬限制以來,當地新增病例數飈升近5倍,重症病例數也增加了2倍。

防疫部門負責人坦言,如果這種勢頭不遏制,韓國單日新增病例數本月就可能超過1萬人。

事實上,此前高調宣布「與新冠共存」的國家不止韓國。

早早選擇「躺平」的英國,昨日單日新增8.8萬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破紀錄。

首相約翰遜呼籲民眾對Omicron變種病毒保持謹慎,但強調無叫民眾取消活動,亦無計劃悄悄地將英格蘭地區處於封鎖狀態。

英國衛生大臣早前宣布,英國旅行紅色名單上的南非、博茨瓦納等所有11個國家都將被移除,因爲名單「對减緩『奧密克戎』入侵已不那麽有效」。

而法國政府就表示,將收緊對來自英國的旅行限制,以减緩Omicron的傳播。

外電早前報道,澳大利亞12月15日起向已接種疫苗的技術移民和外國學生重新開放了邊境,以提振受到「斷斷續續」封鎖打擊的經濟。

就在澳洲重開邊境之際,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報告了4個月來的最多單日新增病例。澳總理莫里森就堅稱,政府已經做好了應對病例上升的準備:「我們將與這種病毒共存,我們不會讓它把我們拖回原點。」

新西蘭在越來越大的壓力下,亦在聖誕假期前放鬆了大部分限制,放弃了長期以來的防疫策略,轉向與新冠共存的新「交通燈」系統,明年起逐步開放邊境。

根據新西蘭政府的數據,當地90%的符合條件人口已經完成了疫苗接種。但就在16日,新西蘭報告了首例Omicron病例。

更早之前,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國家也曾將防疫政策由「清零」向「與病毒共存」過渡,但新加坡隨後確診病例數出現了「異常激增」情況,目前已發現24人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迫使該國不得不重新實施2個月的加强防疫措施。

Omicron殺到,正正暴露了選擇「與新冠共存」模式的問題,這些國家新冠確診個案激增、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瀕臨崩潰,經濟重啟更無從談起。反觀中國內地,雖然已經報告出現Omicron病例,但都採用科學的動態清零方式應對,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慌不亂,清零政策的優勢相當之明顯了。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