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非觸式e道」自助過關僅七秒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通關在即,入境處今日在三個口岸推出香港居民專用、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非觸式e-道」),市民只需事先下載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及進行登記,繼而產生加密二維碼,再配合容貌識別系統,即可「一機通行」,自助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過程僅需七秒,比傳統「e-道」快一秒,且毋須與其他人共同接觸任何設施,令市民在疫情下安全過關。入境處強調,新服務是為港人提供多一種過關方法,不會取代現有出入境方式,正研究明年逐步擴大「非觸式e-道」服務範圍,希望旅客也可使用。

  合資格香港居民使用傳統「e-道」時,須將智能身分證插入「e-道」閘機前方的閱讀器閱讀後,待第一道閘門打開,市民須再進行指紋掃描器,完成後第二道閘門才開啟,過程約八秒。為加快過關程序及增添衞生元素,「非觸式e-道」應運而生,入境處昨安排傳媒到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作詳細介紹。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何家榮表示,德國、澳洲及新加坡等國家,出入境已採用容貌識別技術,準繩度超過九成九,入境處經研究後,今日推出「非觸式e-道」服務,年滿十八歲或以上合資格香港居民可在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三個管制站使用,系統會記錄市民換領身分證時所拍攝的相片,若透過「非觸式e-道」出入境,須先脫下口罩,系統會將眼眉、口、耳等臉部特徵轉化成數據,繼而進行對比,整個過程七秒內完成,比傳統「e-道」快一秒,完成過關後會刪除相片,相信不會產生私隱問題。

  何家榮昨示範使用「非觸式e-道」過關,現場所見,其智能手機連接了電子熒幕展示過程,首先是要安裝港府推出的「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及登記個人資料,再下載「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登記相關服務期間,兩個程式自動連接,市民毋須再輸入個人資料。

  完成登記後,何的手機顯示「非觸式e-道」的加密二維碼,並將二維碼朝向閘機入口的掃描器,成功被讀取後,第一道閘門會打開,他進入「非觸式e-道」後除下口罩,並站在閘內的標示位置望向鏡頭接受容貌識別,完成後第二道閘門打開,他隨即離開閘機完成過關,十分快捷,過程中毋須接觸任何設施,更為衞生。

  除了手機登記,十八歲或以上合資格香港居民亦可在「非觸式e-道」或「e-道」登記處進行登記。

  目前三個口岸共有約三十個「非觸式e-道」閘機,已登記手機開啟的二維碼有效時間約三十秒,隨後會自動產生另一個新的二維碼,換言之,每次過關均使用不同二維碼,而有關程式不容許用戶截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