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台媒稱東部戰區短片打溫情牌 相關人士:解放軍對台獨從不溫和,更不溫情

巴士的報

元宵節前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了一條題為《守護》的短片,引起台灣媒體的特別關注,台媒稱這條短片「刻意制造出溫情路線」。《環球時報》引述相關人士指出,在維護祖國統一大業的問題上,解放軍既沒有「溫情路線」也沒有「軍武路線」,解放軍對敵人用鋼槍,視同胞為親人,對祖國獻忠誠,這條短片更重要的是在元宵節前向兩岸同胞致以美好的祝福,希望兩岸人民早日團聚,以溫情的方式表明解放軍更加堅定的維護國家統一的立場。

東部戰區在1月份曾發布一條《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的短片,其中出現大量戰機、船艦、軍艦等畫面。台媒敏感地關注到在最新的短片《守護》中,沒有大量出現軍事裝備,而是出現家人對白,一名軍人拿著望遠鏡在船艦上遙望台海,視頻穿插兩岸景色與大陸高鐵,包括北京天安門與台北101跨年煙火等景觀。旁白中還配文說:「今天,跨海相望,你在那頭,我在這頭;明天,坐著高鐵,你來這頭,我去那頭。讓一灣淺淺的海峽,不再盛滿深深的鄉愁。」

台媒還關注到,短片中有一幕是眾人舉杯,而酒杯上印著「金門酒廠」字樣,象徵著杯中的白酒是台灣特產金門高粱酒,這段旁白提到:「國有兩岸暫隔,軍人的守護,用鋼槍驅敵,美酒認親」。

一些台媒將這種轉變描述為解放軍改打「溫情牌」,「刻意製造出溫情路線」。

但《環球時報》引述相關人士表示,東部戰區在元宵佳節前發布的這條短片,從內容上看可以看出是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致以節日的祝福,「兩岸人民一家親,短片用一種溫和溫情的方式展現人民子弟兵和人民之間的魚水情深,以及軍人對祖國統一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守護,表明解放軍更加堅定更加深情地維護國家統一的立場。這一點在短片中也有所展示——用鋼槍驅敵,正所謂客人來了有美酒,敵人來了有獵槍。」

這名人士表示,兩岸民眾本是一家,是受到域外勢力挑撥和「台獨」分子的煽動才會讓兩岸關系越走越遠,對於域外勢力和「台獨」分子,解放軍從來不會溫和,更不會溫情。短片中出現天安門華表、金門高粱酒、101大樓、日月潭、高鐵等,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的元素,表明在未來兩岸必會統一,中國元素一個也不能少。

《環球時報》還引述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從台灣媒體關注到金門高粱酒這個細節也可以看出,兩岸本是一家,酒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春節及喜慶節日喝點白酒是中國的傳統,因此這充分說明兩岸在文化上是相通的,「所謂把酒言歡,兩岸人民本是一家人,體現出合家歡的意境。」

對於台灣媒體對這條短片的解讀,宋忠平認為,無論是台灣媒體還是台灣老百姓都希望從大陸官方渠道中獲取「兩岸一家親」的信號,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兩岸問題,避免家園成為戰場,「一家人相聚有好酒,但對於擾亂和平的域外勢力和『台獨』分子則只有獵槍。」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