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美基改小麥神秘外流 日韓叫停進口

文匯報

美國農業部周三宣布,於俄勒岡州一個農場發現基因改造小麥,經初步測試後,確認與8年前農業生產科技公司孟山 都(Monsanto)停止研發的小麥相同。由於目前沒任何基因改造小麥在美國獲得商用許可,入口國日本翌日即取消2.5萬噸白麥訂單,韓國麵粉業者亦暫停進口美國小麥,韓政府及歐盟表示會加強檢驗從美國入口的小麥,中國和加拿大則密切注視事件。
美國農業部正調查出現基因改造小麥的原因,強調進食基因改造小麥對人體無害,但大部分入口國家仍無法接受。在每年進口多達300萬噸美國小麥的日本,農水省敦促美方提供更多資訊,表明在事件明朗化前,將停止入口美國白麥;歐盟亦表示如驗出入口的為基因改造小麥,會停止入口。外界質疑美國監管部門對生產科技公司監管不力,以致有基因改造小麥流入傳統小麥中。

孟山都研發 除草劑殺不死 

 據報,俄勒岡州東部一個小麥農場的工人在上月收割季節後發現這些小麥,他們曾用除草劑圖令小麥枯死但不果,農場主人遂於上月初把小麥送往大學化驗,證實為基因改造小麥,與孟山都在1998年至2005年間研發和測試的品種相同。
 當年孟山都獲政府授權,在逾百個農場測試可抵抗「嘉磷塞」除草劑的基因改造小麥,範圍覆蓋加州、科羅拉多、佛羅里達、亞利桑那及俄勒岡等16個州份,但受到各國及多間本地食品公司反對,測試最終被剎停,而俄州農場最後一次進行有關測試已是2001年, 所有農作物事後被移除,測試地點並不接近今次發現基因小麥的農場。

美大豆玉米均經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食品能抵抗殺蟲劑或除草劑,並大大提高營養成分,現時美國大部分玉米及大豆等均經基因改造。然而美國一直不批准商業生產基因改造小麥,故官員對今次事件大感震驚。農業部未透露該農場的詳細資料,亦未評論基因改造小麥的種子是否由當年的測試農地被吹至其他地方,抑或涉及非法種植,強調至今未接獲其他相關舉報。
 成立於2000年的孟山都,專門以生物科技研製能提高農業產出,以及能減低種植成本的種子及除草劑。有批評指,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害及破壞環境,美國國內要求強制為基因食品貼上標籤的呼聲高漲。一個名為「抗議孟山都遊行」的組織上周六更於52國發起示威,對孟山都研發基因改造食品表達不滿,斥責公司遺禍下一代。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納斯達克網站/《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