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濫用添加劑 白醋冇米 忌廉冇奶 長期食用損健康 小童長者高危

蘋果日報

【本報訊】食品添加劑可以「偽裝」食物味道,市民知道自己吃的是甚麼嗎?《蘋果》巡視超市發現,有些白醋是化學醋、紅糖是染色糖、看似「忌廉」的原來是植物油,更有火鍋湯包主要是味精粉和油鹽。營養師警告,長期攝取過量添加劑恐損健康,尤以小童及長者高危。
記者:伍雅謙

美國早前有媒體報道19種以添加劑「偽裝」的食品,包括麵粉造的藍莓、沒有楓糖的楓糖漿。雖然這些食品在本港一般超市未有出售,惟記者檢視多間超市部份食品的成份標籤,發現不少食品由添加劑製成。
一 些火鍋湯包,味道主要來自增味劑,例如小肥羊一包售價26.9元的「火鍋底料」,內有一大包味精粉、一包油、10多粒枸杞和幾粒豆豉;標示成份顯示除了杞子和豆豉,就只有葵花籽油、鹽、增味劑E621及E635。

火鍋湯包高鈉營養欠奉

「應該好鹹,完全係味精粉,冇營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表示,味精粉是由化學添加劑溝成,成份標籤顯示鹽份比例甚高。
另一款由譚魚頭出品、同樣售26.9元的「紅蕃火鍋底料」湯包,是一大包醬料,加水即可成為湯底;其主要材料有番茄醬,其餘成份是精煉菜籽油、水、增味劑 E621及鹽,但湯底甚「香濃」。方麗影指湯底是靠增味劑加添番茄鮮味,以及火鍋食材的味道。本報曾向小肥羊及譚魚頭查詢,未獲回覆。
VNS高級註冊營養師詹兆洲也指出,這些湯底味道濃郁,若果不使用增味劑,需要用多兩至三倍食材才能夠做出相同的濃湯效果。他又指味精及增味劑均含有鈉,對長者、高血壓及水腫人士均有影響;而部份人進食味精後更會感到不適,如頭痛、標冷汗甚至手震。
此外,百佳旗下品牌「佳之選」的白醋,完全是醋酸加水的化學醋,再混入調味料。方麗影解釋,醋的基本製法有兩種,一種由米發酵釀製,另一種以醋酸製成,成本雖便宜得多,惟沒有天然甜味。
坊間的「忌廉」也不一定是忌廉。傳統忌廉用牛奶製造,但平常用來裝飾蛋糕的「忌廉」,不少是由植物油經氫化後,再混入乳化劑及穩定劑製成;一樽「忌廉」約五分一是植物油,營養價值低。由於本港法例規定,一般忌廉所含奶脂不得少於18%,故植物油製的「忌廉」,包裝上會稱為裝飾甜品(Dessert Topping)。

色素增患過度活躍風險

紅糖原是指蔗糖,但本地製糖一哥太古、金御膳和豐盛泰出品的「紅糖」卻是染色糖,標籤顯示成份有糖、糖蜜、色素E102(檸檬黃)及E110(日落黃);太古另一產品「天然古法紅糖」,才是甘蔗糖。
以上多種食品除了忌廉,本港未有訂明成份組合標準。外國曾有研究指出,部份色素包括E102及E110,會影響兒童發展及專注力,增加患過度活躍症的風險。
詹兆洲續稱,常見於防腐劑、色素、穩定劑及酸味調節劑的鉀,腎臟有問題人士應減少攝取;此外,硫磺常用於酒類或乾果類食品的酸度調節劑及穩定劑內,也有機會 對氣管敏感、哮喘、或心跳有問題的人士造成刺激。

主要添加劑成份解讀

乳固體:
牛奶抽走水份成為乳固體,脫脂奶或低脂奶多以乳固體、水及添加劑製成。本港法例規定乳固體加水不能稱為奶類,只能標示為奶類飲品

乳化劑:
傳統雪糕由脫脂奶及蛋黃製造,成本較高昂;不少品牌雪糕會以奶粉加水,再加入乳化劑代替蛋黃

可可粉:
由可可豆加工磨成,可可含量高,帶有苦澀味,具有抗氧化及令人興奮的苯乙胺,是製朱古力主要原材料

可可脂:
從可可豆抽取的油份,無可可成份,能增加朱古力滑溜感,常用於白朱古力

豬肉精華:
透過乾燥脫水法,將豬肉製成粉劑

茶萃物:
烹煮茶葉後,以噴霧乾燥法將茶變成粉劑

資料來源:營養專家方麗影、詹兆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