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明年展望 金強股弱樓調整

蘋果日報

本港股市及樓市兩個泡沫先後爆破,必須小心處理。恒指在1974年的150點見底回升,2007年10月30日最高見31958點,短短33年暴升212 倍,是第一個爆破的泡沫。恒指現已進入(C)浪III的下跌階段,下跌目標9841點,見(圖一)。(C)浪將會以五組浪運行,III浪下跌完畢,IV浪 反彈後,V浪再下跌,才會完成整個調整過程。

1971年筆者第一次在本港置業,當時每平方呎樓價為100元,現時樓價每平方呎動輒超過1萬元,與市民的收入完全脫節,過去42年樓價升幅超過100倍,是另外一個泡沫。

以波浪理論分析,本港樓市在1997年見頂以來,(A)浪向下調整,(B)浪以不規則形態反彈,可能已在今年初見頂。倘若上述數浪方式成為事實,(C)浪將會以5組浪下跌,目標直指2003年的低位,見(圖二)。

截至2013年12月17日,標普500指數收市報1781點,黃金收市1,230美元,黃金兌標普500指數的比率為0.69倍。Ned W. Schmidt在12月9日刊登兩幅圖表,指出:
(一)1945年至今,黃金與標普500指數的平均比率為1.2倍左右。目前黃金兌標普500指數的比率,已跌至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二)倘若維持平均比率,美股不變,黃金將會上升70%;假如金價不變,標普500指數將會下跌40%。

日圓快回升 日股添憂

股強金弱的趨勢明年可能逆轉,加上黃金25周循環低位預期在2013年12月底出現,黃金走勢值得留意。
詳細分析及有關圖表,見筆者12月17日在個人微博發表的《明年黃金看升美股看跌》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1o077.html

此外,美元兌日圓從2013年6月初的93.80日圓回升(日圓下跌),2013年12月13日最高見103.90日圓,美元這一段升勢已到了尾聲,換言 之,日圓跌勢將盡,可能重拾上升軌。日圓期貨分析,沽空日圓的淡倉已升至歷史高位,根據物極必反的道理衡量,日圓隨時可能見底回升。根據日圓期貨的月線圖分析,未平倉合約升至近期高位,加上9月RSI呈現背馳訊號,也有利日圓回升。日圓過去半年的下跌趨勢已屆尾聲,隨時可能見底回升。倘若成為事實,日股也可能回頭下跌。

總結:明年展望,黃金看升,環球股市看淡,本港樓市則可能進入調整階段。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許沂光
圖表分析員

2 則留言:

- 提到...

好似冇考慮美國退市因素

Lisa 提到...

回Ansel Leung,

波浪唔會理政策變化, 只數浪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