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日軍侵港蹂躪 人口急跌百萬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日本侵華時期,曾侵佔香港長達3年8個月,除了肆意姦淫劫掠和殺戮,更沒收貿易商的資產,控制存糧,造成無數居民餓死。亦由於糧食嚴重缺乏,加上憲兵隊隨意抓人,強行押解出境,香港人口由1941年的161萬人跌至1945年的60萬人。當時日本政府強迫香港市民用港幣、黃金、外幣、物資等,兌換日 本貨幣及軍用手票,隨著日軍撤出香港,軍票變成廢紙,至今香港尚有逾5億4千萬元軍票無法使用。

搶掠姦淫殺害無辜 

 日軍於1941年冬天至1945年秋天,侵佔香港長達3年8個月。日軍在港隨意拘捕和殺害華人,並以「總清查」之名搜查所謂「抗日分子」,搶掠財物、姦淫婦女,殺害無辜居民,僅其中一次「總清查」就使2,000餘人被殺害和被捕失蹤。
 而自日佔初期起,日軍沒收貿易商的資產,控制存糧,並對居民的糧食、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實施苛刻的配給制度,不少居民因食物不足,被迫進食木薯粉、花生麩、番薯藤,甚至樹葉樹根充飢,餓死的人不計其數。1942年1月,日軍為減輕「防衛香港」的資源和糧食負擔,頒佈華人疏散方案,以勸諭、利誘甚至威逼等方法迫使香港居民離港。至1943年,由於糧食問題日趨嚴重,歸鄉政策的執行變得更嚴厲,憲兵隊甚至當街抓人強行押解出境。 

發行19億軍票換黃金外幣 

 日軍佔領香港期間,還強迫香港市民用港幣、黃金、外幣、物資等等,兌換日本貨幣及軍用手票,日軍撤 出香港,軍票頓時變為廢紙,不少市民一夜破產,部分淪為乞丐,更有不少人因此餓死。一直向日本政府要求兌換軍票的香港索償協會主席劉文表示,當時日本軍政府在港發出19億5千萬元軍票。現時協會約3,500名會員中,仍持有5億4千萬元軍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