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資金恐流走 港府提警告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美國聯儲局宣布,明年開始把每月買債規模縮減100億美元至750億美元,但暗示維持低利率的時間,將較原先承諾的更長。不過,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昨日表示,美國下月起開始退市,肯定對環球金融市場有影響,港股昨日也見大幅波動。他又提醒,一旦本港資金大量流走,香港將有機會比美國更早加息,提醒市民在投 資及置業前要小心風險。 

本港有機會比美更早加息 

曾俊華指出,美國已經開始了其退市步伐,若當地經濟復甦回復強勁,將會加快退市進度,除了會令市況持續波動外,也可能導致資金大規模地流出本港,本港有機會比美國更早加息,但暫時未見此情況發生。 

金管局署理總裁余偉文昨亦表示,在美退市過程中,無可避免會引起金融市場波動,聯儲局過去數年的量化寬鬆政策,使不少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當中包括本港。隨覑當地經濟漸復甦,資金或會逆流向,新興市場資產價格可能有下調壓力。金管局已要求銀行小心處理流動 性及利率風險,亦呼籲企業及個人避免過度借貸。 

金管局:金融市場將波動 

至於對本港樓市的影響,他指目前難以預料實質影響,仍要進一步觀察,又指樓市除了受利率影響外,亦受 到土地供求、人口結構及收入增長影響。但他認為,超低利率及量寬措施是非常措施,不能持續,否則會導致新興市場面臨通脹及資產泡沫風險。故美國開始有序減 少買債,對新興市場長遠是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