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91歲婆婆助警拉人 獲頒好市民獎

蘋果日報

【本報訊】91歲的趙瑞嫦婆婆清醒機智,接到勒索電話不慌不忙,致電親人證實虛報,再成功騙過職業騙徒,協助警方將其繩之於法。另外,余志銘與梁皓然更膽 色過人,分別在兩宗斬人案中挺身制服持刀兇徒,昨日獲頒2013年第二期好市民獎。

趙是今次獲獎者中年紀最大得主,她憶述今年2月接獲騙徒來電, 訛稱其孫兒被擄,勒索五萬港元,機智的她聲稱往銀行提款,隨即掛線,並致電兒子確認孫兒安全,由兒子報警。趙知道乖孫無恙,更掛起電話安心煮飯,待幾小時 後警方準備妥當,才放好電話等騙徒來電。為了讓騙徒信服,趙指往銀行提款時跌倒被送院治療才延誤回家,並相約在公園交收贖金。她特意把裝有警方提供現金的膠袋打死結,延長騙徒查收時間,最終警方成功拘捕接款騙徒。

兩好市民無懼「刀客」

另一獲好市民獎的38歲余志銘,任二級懲教助理,年初路過屯門三聖邨大排檔,赫見一名精神失常男子持菜刀追斬一名保安員,喝止不果,順手取來膠卡板擲向兇徒,而兇徒竟飛擲菜刀,幸被膠卡板阻擋,余趁機將兇徒壓在花槽邊等待警察到場。他說出手是工作上的即時反應,圍觀市民不出手應是顧及自身安全,可以理解, 不認為港人冷漠。

22歲的梁皓然去年5月,在粉嶺龍琛路制服一名持生果刀猛刺前僱主的男子,獲頒全年好市民獎。梁憶述當晚與友人晚飯後途經上址, 見有人圍觀,發現有人向一男子狂捅十幾刀,無人敢制止,從未習武的梁一手將兇徒拉開,生果刀脫手,梁便順勢把兇徒壓在路邊欄桿,兩名休班警途經協助制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