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311」救災患癌 美軍集體告東電瞞報

文匯報

日本前年發生「311」大地震,「里根」號航母等美軍戰艦火速趕往協助救災,但很多船員事後因曝露在福島核電站洩漏的核輻射患癌。他們批評營運核電站的東京電力隱瞞核洩漏嚴重程度,令他們防不勝防,已入稟集體控告東電索償。 

報道指,美軍戰艦當時沒有意識到核災嚴重性,繼續使用船上淡化系統抽取海水飲用、煮食和洗澡,令船員 曝露在核污染之下。據報多達51名船員事後被診斷患上甲狀腺癌、睪丸癌、白血病和腦腫瘤等疾病。患病船員普利姆對東電瞞報感到憤怒,又指船員一開始已感到不妥,但當時只能信任日方情報。 

三藩市律師邦納一年多前代表有關船員入稟聯邦法院但遭駁回,理由是案件涉及美日政府之間的溝通,觸犯三權分立原則。邦納其後改變入稟狀以符合法院要求,其間加入訴訟的船員數量急增3倍。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本月12日表示,當年核災是在海嘯發生後5小時爆發,而非當時報道的第二天。邦納表示,這證明日本政府早知爆發核災,卻不知會公眾和美軍。 

■霍士新聞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