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銀價勁瀉35% 跌幅慘過黃金

蘋果日報

美國經濟改善,觸發聯儲局落實下月減少買債,加上發達國家保持低通脹,削弱貴金屬的避險及對沖通脹功能,拖累金價及銀價首當其衝,在美元呈強下,農產品市場亦沽壓沉重。

回顧貴金屬2013年表現令市場失望,現貨金價面臨結束長達12年的升浪,截至昨日為止今年累跌28%;現貨銀的跌幅更高達35%;白金價格今年亦累跌12.7%,與之前幾年的好景形成強烈對比。

自 08年金融海嘯危機後,儲局為首的國家大舉推行量化寬鬆措施後,令投資者憂慮美元貶值及通脹重臨,黃金等資產成為投資者的避險及保值天堂。儲局落實減少買債後,利淡金價發展。現貨金昨曾跌至每盎斯1,204.49美元,較前年的歷史高位每盎斯1,920.3美元,回落37%,今年累跌約28%,如無法收復 失地,今年的表現將是32年最差。
今年4月,受金價急挫令中、港、台三地掀搶金熱潮,但亦難敵儲局退市陰霾帶來的下跌壓力,連「沽神」保爾森這位黃金大好友亦心淡,上月向客戶表示不再向旗下PFR黃金基金注資。高盛、法巴及法興分析師看淡金價走勢,料金價明年將下試每盎斯1,050美元。

銅價急貶 油價彈8%

美元呈強下,倫敦期銅價格今年累跌15%。國際油價則逆市向上,主因環球經濟改善,市場憧憬會增加需求,紐約期油今年累升約8%。倫敦布蘭特期油亦有0.69%進賬。

農產品方面,包括玉米、小麥、大米及大豆等期貨價格,年內分別挫37.7%至5.9%不等。玉米期貨價格今年跌近四成,主因玉米供過於求。除美國外,加拿大、歐洲和內地的玉米亦出現豐收,拖累玉米期貨價跌至3年最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