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西歐憂福利遭濫用 反移民潮撕裂歐洲

文匯報

過去十年歐盟東擴打破了東西歐之間的藩籬,東歐民眾大舉湧往西歐,隨覑2007年加入歐盟的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臨時移民限制將於明年1月1日完全解除,最近英、德、荷等國再掀起東歐移民恐慌,右翼媒體大肆渲染新移民「搶飯碗爭福利」,多國政客也在民粹壓力下大打反移民牌,主張收緊歐盟人口流動限制,英國更揚言會阻止其他東歐國家加入歐盟。
2007年歐盟第二次東擴,吸納了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但7年內限制兩國公民在其他勞工市場從事的職業。臨時限制解除後,兩國公民將有權前往任何歐盟國家工作和領取社會福利,當中包括被歐洲人視為不學無術的吉卜賽人,西歐人因而產生恐懼。 

時薪差8倍 英極右黨渲染仇恨 

這一方面是因為東西歐工資水平相距甚遠,德英最低時薪分別為8.5歐元(約90港元)和6.31英鎊 (約80港元),較保、羅兩國介乎1.3至1.47美元(約10至11港元)高出數倍。西歐福利制度也成為東歐人目標,這種為他國福利而離鄉別井的行為, 在歐洲被稱為「福利旅遊」(Benefit Tourism)。 

德國早年放寬移民限制後,過去3年的淨移民人數每年均錄得雙位數升幅,單是今年頭半年便有6.7萬羅馬尼亞和2.9萬保加利亞移民。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議員克林斯指,「數以萬計移民,特別是吉卜賽人,到來是為了申領福利」。他擔憂移民限制完全解除後,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英國首相卡梅倫今年3月宣布多項打擊移民措施,包括限制移民最多只可申領失業救濟半年,以及等候5年才能申請公屋等。然而這未能釋除英國社會疑慮,更造就鼓吹仇恨移民思想的極右獨立黨乘勢崛起;奧地利、法國等地政壇亦有類似情況。 

歐洲議會明年5月選舉在即,歐洲政客均擔憂疑歐勢力會藉此大造文章為選舉造勢,促請歐盟委員會加強執行或改變現有移民管制。 

西移為打工 拒當蛀米蟲 

西歐國家視東歐移民為洪水猛獸,但不少東歐民眾坦言,西歐的光環已明顯褪色。在羅馬尼亞南部經營職業介紹所的約爾加指出,羅馬尼亞人本來已可毋須簽證到沒有實施移民管制的歐盟成員國工作,「想走的其實已經走了」,認為1月1日解禁不會觸發集體移民潮。
羅馬尼亞出生的德國政治科學家高巴尼批評西歐發達國抱持沙文主義,針對吉卜賽人和東歐人。保加利亞吉卜賽人權益組織Integro發起聯署行動,向歐洲議會抗議政客「把吉卜賽人當怪物看」。
最新民調顯示,約20萬保加利亞人有意在限制解除後移民,當中85%年齡為40歲以下、3/4持有中學或大學文憑;另一份民調亦指,該批潛在移民中有78%人的目標是為打工,13%是進修,只有0.5%是為福利,絕非西歐人口中的「蛀米蟲」。 

不做代罪羊 中產留守家鄉 

不少東歐民眾對西歐的反移民潮都表示反感,有大學生透露有意到西歐進修,但絕對不會留在當地就職;有人甚至坦言「不願移民到西方當代罪羔羊」。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近日爆發反政府示威,促使部分年輕的中產階層寧願留守家鄉,為改革國家出一分力。 

■路透社

文匯報

荷蘭鹿特丹和海牙市政府擬收緊移民法,加強抽查做臨時工的移民住所,以打擊房屋過度擠逼問題。若工人拒絕讓執法人員入屋檢查,將不獲發公民服務號碼,意味入境後不能工作。
荷蘭憂慮歐盟解除移民限制後,將有大批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移民入境。但荷蘭當局警告市政府,抽查住宅抵觸內政部法例,不能推行。羅馬尼亞駐荷大使重申只有少數羅馬尼亞人欲移民荷蘭,而且很可能是富裕和高技術人士。
民調顯示,80%荷蘭受訪者認為當局應「關閉邊境」,阻止移民湧入。當地媒體聲稱,最少10萬名移民無向市政府登記入息,故毋須繳交醫療保險、排污費、水費、稅款等,每年令政府損失1.5億歐元(約15.9億港元)。 

■《數碼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