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美批發物價指數跌 金價低位反彈欠穩

文匯報

馮 強
現貨金價本周初受制1,238美元附近阻力後,一度下滑至1,227美元附近,顯著聯儲局本周會議有結果前,金價的反彈幅度將會繼續受到限制。紐約期油上周初反彈至每桶98美元水平後,曾帶動現貨金價回穩至1,267美元附近。
通脹壓力低 阻減買債 
美國1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批發物價指數)下降0.1%,連跌第三個月,顯示通脹壓力較低,可能促使聯儲局暫不調整其購債規模,該數據有助支撐黃金市場。分析師說,黃金目前價位已反應了12月、1月及3月減碼量寬QE的消息,除非減少買債幅度高過100 億至150億美元,否則黃金應不至於大幅下跌。
隨覑油價的反彈可能僅屬短暫,再加上聯儲局本周仍有退市機會,令金價的反彈幅度不易過於擴大。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210至1,250美元之間。
美元兌日圓上周在102.15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於上周五反覆走高至103.92附近5年高位。受 到部分投資者趁美國聯儲局本周二及周三進行會議前先行回補日圓空倉獲利,美元兌日圓本周初曾一度回軟至102.63附近,但聯儲局仍有機會在本周會議上縮 減購債規模之際,美元兌日圓的跌幅將不容易過於擴大。日本10月份平均工資增長年率陷於停滯,將令通脹率難以達致日本央行的2%通脹目標,因此市場頗為關 注日本央行本周四及周五連續兩日的政策會議,若果日本央行一旦暗示明年首季將有進一步的寬鬆行動,則預期美元兌日圓將會續有反覆上調空間。
歐元兌日圓交叉匯急彈 
雖然日本央行本周初公布的短觀季報顯示日本12月大型製造業景氣指數攀升至16後,處6年來高點,但 大型企業卻將今個財政年度的資本支出從早前的5.1%下降至4.6%,該因素將稍為不利日本經濟成長。在德國以及歐元區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均攀升至 接近2年半高點後,導致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從141水平迅速反彈至142水平,帶動美元兌日圓重上103.15附近。受到歐元兌日圓交叉盤走勢偏強帶動, 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4.00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4.0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210至1250美元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