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聯儲局鴿式收水 低息延長

文匯報

困擾市場近半年的聯儲局退市大計終於啟動,聯儲局前日議息後宣布,將自明年1月起減少買債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但同時預期超低息環境會維持到失業率跌至6.5%後的一段時間。今次退出量化寬鬆(QE)的時機頗出市場所料,但投資者即時反應非常正面,分析指聯儲局縮減買債的幅度不算多,而且變相承諾進一步延長低息環境,安撫市場情緒,實際上是一次非常「鴿派」的收水。
聯儲局聲明表示,自下月起,將每月買債規模由850億美元(約6,590億港元),減至750億美元(約5,815億港元),分別減少購買國債及按揭抵押債券(MBS)各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至於基準利率則維持零至0.25厘。
伯南克︰最快明年底停買 
主席伯南克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議息記者會時表示,若就業市場持續好轉,聯儲局將繼續在明年的會議上分階 段「溫和地」減少買債規模,預期到明年底,而非年中,買債行動將完全停止。雖然開始退出QE,但聯儲局強調寬鬆貨幣政策遠未終結。聲明指,即使失業率跌至 6.5%以下,若通脹預期低於2%目標,局方仍可能保持超低息「一段時間」,立場明顯較前幾次議息轉變。3名與會理事認為要到2016年加息,而多數理事 都認為2017年前息口不會高於2厘。
耶倫「完全支持」決定 
伯南克強調,由於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內的債券數量有增無減,加上超低息維持,故退市絕不代表減少對經濟 支援,又指近來美國經濟數據向好,增加局方對就業市場持續改善的信心。副主席耶倫最快在今日獲參院通過出任主席的提名,外界關注身為「鴿派」的她會否反對過早退市,伯南克則表明,耶倫完全支持今次決定。
市場原先預期聯儲局最快下月才開始退市,故今次決定令不少人大跌眼鏡,但也未算完全出乎意料。投資者很快消化退市消息,前日美股尾市大升近300點,以高位收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