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今年跌逾28% 退市啟動再添壓 金價12年升浪斷纜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聯儲局下月開始退市繼續打壓金價,現貨金上周五一度跌至半年低位1,187美元。由於美國經濟復蘇獲進一步確認,市場風險胃納上升, 現時已幾可肯定長達12年的金價升浪將於今年終結,預期金價在明年仍會受壓,不少大行近期亦紛紛看淡金市前景。 現貨金價上周五雖然先跌後回升,由早段的半年低位,每盎斯1,187美元回穩至1,200美元關之上,收報1,203美元,單日升1.2%。不過,金價走勢今年受退市預期打擊而每況愈下,年初至今已累跌逾28%,在今年尚餘不足10個交易日的情況下,已差不多肯定會錄得32年來最大年度跌幅。

1,200關爭持 大行唱淡

金市對上一次單年跌幅如此巨大是1981年,當年金價下跌32.6%;金價自2001年起便一直向上,至去年底已連升12年,形成一次超長牛市。
事實上,隨着歐美經濟好轉,加上儲局退市計劃已如箭在弦,市場對黃金需求大減,世界黃金協會早前指,去季全球實金需求按年下跌21%;不少大行更陸續下調明 年黃金目標價。其中瑞銀將明年平均金價預測由1,325美元下調至1,200美元;摩通上周亦將現貨金目標價下調一成,至1,263美元。看法最淡的法興更建議客戶沽金,指明年對金市而言相當痛苦,至明年底時金價或跌至1,050美元。

道指又新高 全周升3%

股市方面,由於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再上調第三季經濟增長數字,推動大市上揚,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均再創收市新高。道指最多曾升108點,至16287點日 中新高,最終收報16221點,是連續第三日創收市新高。標普500指則升8點,收報1818點。納指升46點,收報4104點。
全周計,道指升3%,是9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均上升約2.4%。ConvergEx投資總監Nicholas Colas指,由於儲局已宣佈退市,今次數據成為市場確認經濟前景樂觀的證據,大市氣氛良好。
美國聯儲局上周三議息時,對退市決定投下唯一反對票的波士頓儲行行長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上周五為其投票解畫,指退市需要耐性,認為儲局的決定過於倉卒,未夠成熟,因經濟復蘇進程仍然很脆弱。他希望有更多的證據支持經濟復 蘇後,才贊同縮減買債規模的決定。他個人向傾向明年3月才開始縮減買債,不過他強烈支持局方新的低息前瞻性指引。

此外,美國參議院同日以59對34票,確定在下月6日為耶倫的提名作最後表決。由於美國國會昨晚過後開始聖誕休會,至1月才再重開。

蘋果日報

美國宣佈退市計劃,黃金價格應聲下跌,即時刺激消費者買金意欲。六福集團(590)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常表示,於剛過去的周五,旗下店舖黃金業務交易金額較平時增加了約50%,惟強調集團倉庫有足夠儲備應付需求。
黃偉常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美國宣佈退市令黃金價格下跌約2至3%,刺激消費者「入市」。他說︰「每両黃金平幾百蚊……市場上多咗人買金,比平時增加50%交易金額」。
不過,黃偉常指相對於上一次4月的搶金潮,交易金額較平時以5倍至10倍幅度增長,今次不算甚麼,故若金價平穩下來,料今次買金潮「冇幾多日」。

張德熙料金價明年反彈

金銀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則預期,每盎斯黃金1,130美元會是支持位,並預期於明年第二、三季,當美國聯儲局新任主席上場,對退市政策更為明朗化後,黃金價格有望反彈。他又指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正好證實,「錢可以唔值錢,可以無限量印製」,刺激市場對黃金有一定支持,金價回落會觸發央行、金融機構入市。黃偉 常預期金價每盎斯1,200美元會是支持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