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銀行憂規管不足 拒為比特幣企業開戶

文匯報

虛擬貨幣比特幣風靡全球,吸引不少企業進軍虛擬貨幣市場分一杯羹,但傳統銀行對比特幣規管信心不足,拒絕讓這些企業開戶,阻礙虛擬貨幣企業發展。業界人士透露,部分公司為避過銀行審查,故意在公司名字中刪除「比特幣」或「比特」等虛擬貨幣相關字眼。 

比特幣4年前面世後,今年迎來爆破性發展,每1比特幣兌美元匯價由年初不足20美元,至年中高見 1,100美元;目前雖已回落至640美元,但仍較年初高逾數十倍。由於比特幣不受央行規管,亦缺乏實體貨幣支撐,匯價波幅大,且隱密性高,常被用作洗黑錢等非法用途,令銀行對比特幣卻步。 

企業家鮑威爾旗下的比特幣交易所,去年曾到美國近30間銀行開戶,結果全部無功而還。他指銀行怕觸犯反洗黑錢等監管規條,他最終只好到德國開戶,又指美國銀行一度凍結交易所母公司賬戶,擾攘一段時間才解封,其間他要從私人戶口提錢維持公司運作。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