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寒流襲台 兩日凍死53人

蘋果日報

「好冷哦!」昨天清晨,台灣民眾的問候語多以天冷開頭。受強寒流大舉侵襲影響,台灣氣溫連續兩天下降,全島普遍創入冬以來最低溫紀錄,合歡山、玉山昨晨溫度低至-9.2℃。寒流急凍致急病患者飆升,各地不斷傳出猝死意外。據不完全統計,昨前兩日全台至少53人因低溫天氣猝死,創台灣因凍死亡紀錄,死因多是心臟病突發、取暖不當致一氧化碳中毒所致。 強寒流昨繼續在台灣發威,嘉義昨晨溫度低至6.2℃,創今年以來台灣平地最低溫紀錄,比金門溫度還低。氣象報告指全台共有七個測站低溫數據寫下今年最低紀 錄,台南以北昨晨溫度都在10℃以下。高山地區昨晨溫度都降到冰點以下,猶如巨大冰庫;其中以玉山最低,昨晨零時現-9.2℃最低溫;清晨6時合歡山溫度為-8.3℃,太平山-3.6℃,天氣乾冷。
寒流來勢洶洶,救護車警笛不絕;前日全台灣有49人因寒冷致心血管病猝死,成為今冬最多人因低溫喪命 一天。其中苗栗縣一名79歲蔡姓老翁長期中風卧床,前晚家人發現他躺在床上無呼吸心跳,送院不治,經檢驗初判是天冷釀禍致心肌梗塞身亡。昨日台中市消防局 報告又有四宗因天冷失救猝死案例。兩日全台灣因天寒猝死人數達53人,創歷年「凍死人」紀錄。

一氧化碳中毒8死88傷

因天寒地凍出事向消防部門求救聲不絕。新北市消防局指平日急病救護為440宗左右,但近日飆升至480宗,平均每3分鐘就有人報案,還不包括自行求醫者, 救護人員疲於奔命。台北多家醫院連日急診人數比上周增一到兩成,多半是腦中風及心血管疾患;因天冷感冒、呼吸症候群病患也增加二至三成。
另外,民 眾緊閉門窗取暖抗寒也是釀事故原因。基隆市一家六口一氧化碳中毒,送醫急救幸無礙。台灣消防署數據顯示,截至前天台灣已發生35宗一氧化碳中毒,共造成8 人死亡、88人受傷。雲林一帶因冷鋒造成大批河魚凍死,許多養殖池塘浮出大批魚屍,有養殖場昨日凍死虱目魚上萬尾。寒冷天氣下一些露宿者在刺骨寒風中瑟縮在街角發抖。

民眾熱情不減登山觀雪

寒潮未了,但昨早天空放晴,宜蘭逾2000名民眾遊客爭相登太平山觀雪,中午積雪開始消融,但殘雪仍讓民眾驚艷不已。不少民眾趁周末假日泡湯取暖,北投溫泉區人潮爆滿。各地大賣場取暖器、暖爐等商品熱銷,連火鍋料也成搶手貨。當地天氣預報指,台南以北今日溫度仍將下探8℃,港人赴台探親旅遊需注意保暖。

台灣《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